違反協議要挾美國 伊朗宣布濃縮鈾儲量超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伊朗當局週一(7月1日)宣布,該國的濃縮鈾儲量已突破2015年核協議的上限。這是伊朗為擺脫美國制裁而採取的又一要挾手段。

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週一表示,該國目前已擁有超過300公斤(661磅)的低濃縮鈾,超越了2015年核協議所規定的300公斤的限制。

該限制也是奧巴馬政府於2015年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一部分。川普政府於2018年5月退出了該計劃。

據伊朗官媒伊通社(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報導,扎里夫稱,因為該國看不到核協議許諾給它的經濟利益,所以其濃縮鈾產量可以超越協議限制。

低濃縮鈾是《聯合全面行動計劃》的關鍵部分。這種材料就其本身而言,其實並不被視為危險品。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記者凱尼恩(Peter Kenyon)報導,這種含量的鈾能用於發電,但令人擔憂的是,如果其儲量不斷增長,那麼當伊朗將來某一天決定進一步把它們濃縮並用於核彈頭製造時,就會變得更加容易。

NPR記者布魯姆菲爾(Geoff Brumfiel)補充說,低濃縮鈾的含量遠不及適於製造核武器的高濃縮鈾的含量的90%。但是大量的低濃縮鈾可以相對快速地提煉成用於製造炸彈的高濃縮鈾。

伊朗此前為要挾美國放棄制裁,已發出威脅——將突破核協議所規定的濃縮鈾生產的上限。伊朗原子能機構(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的發言人6月17日聲稱,伊朗的低濃縮鈾產量已增加了4倍,這些鈾可用於核反應堆,但不能用於炸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