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席人選無果 自貿協議凝向心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週日,歐盟峰會討論歐盟主席人選,通宵達旦仍未有結果。另一邊,歐盟和各國的貿易談判則進展順利。而英國首相熱門人選的強硬態度,讓脫歐更加前途未卜。

週日晚上開始的歐盟峰會,一直開到週一天亮,仍然無法就誰來接任歐盟委員會主席達成共識。會談將於週二上午繼續進行。

會議之前愛爾蘭總理曾說,選出歐盟委員會主席比選教皇還難。會議後,荷蘭總理呂特稱這個過程「難以置信的複雜」。

荷蘭總理 呂特:這簡直是難以置信的複雜。當然有很多政治團體,三個,不是兩個。議會中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利益關係。

之前,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機制已被推翻過一次。領跑的兩位候選人,歐洲議會最大黨歐洲人民黨黨團主席,德國人韋伯以及歐盟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官、法國人巴尼耶都出局了。

週日開始的峰會上,歐洲理事會提名的候選人是歐洲議會第二大黨,社民黨黨團主席,荷蘭人蒂默曼斯。他也是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他需要得到至少21個歐盟國家支持。

蒂默曼斯不僅受到歐洲人民黨的反對,也遭到東歐國家的抵制,因為他多次指責波蘭和匈牙利侵犯公民權利,而波蘭和匈牙利則認為自己是在清除共產黨時期留下的餘毒。蒂默曼斯的提名沒有通過。

上週五,經過近20年的談判,歐盟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以及烏拉圭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就起草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這將是歐盟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協定,佔全球經濟規模的四分之一。

週六,歐盟和越南簽署了自貿協定。10年內雙方99%的商品互免關稅。

最近,歐盟還和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簽署了貿易協定。

7月底出爐的英國新首相將對脫歐方式起到關鍵作用。目前遙遙領先的前外交大臣約翰遜仍然對硬脫歐持強硬態度。

英國首相熱門候選人,前外交大臣 約翰遜:(硬脫歐的)影響將真的非常非常小。

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的僵局,凸顯了歐盟內部的分歧很大,比如非法移民難民問題、氣候問題,金融經濟政策方面以及針對東歐國家共產餘毒的看法,矛盾都變得更突出。英國脫歐也和這些問題大有關係。

看上去歐盟四分五裂,在這個時候,歐盟和好幾個國家地區簽訂了自貿協定,加強了歐盟的向心力。英國脫歐之後,得用幾年甚至十幾年時間去談判,也不一定能得到比歐盟更好的協議。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