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之旅效應展現 川普打破兩大僵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為期兩天的G20峰會6月29日在日本大阪落幕,川普此行被認為獲得加分。帶您快速回顧川普的幾個重要會談及成果。

本次G20峰會,最受關注的莫過於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能否打破貿易僵局。

6月29日中午,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閉門談判大約80分鐘,會後川普宣布不再追加懲罰性關稅,但已加徵的關稅不變。

美國總統川普:「至少在當前,我們不會解除對中國的關稅。美方不會對剩下巨額的,大約3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我們不會這麽做。」

此次會晤後,美中將重啟貿易談判,這是5月北京在協商已達成90%的情況下臨時反悔、導致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後的重大轉機。

週一,美股三大股指、歐洲三大股指均上揚;亞洲的日本日經、中國上證等都有上漲。

不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中協商内容的最後10%是最難談的部分;川普則表示,不急於達成協議。

有專家認為,美中競爭將成為新常態,而且不僅僅是在貿易層面。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長 宋學文:「(美中)競爭大於合作的方向,會變成一個新的常態。」

雖然在美中貿易上川普不著急,不過在與日本及印度的貿易談判上,川普則大力推進。除了解決雙邊不公平貿易問題外,川普表示,美、日、印將達成「非常大」的貿易協議。

川普也獲得了日本送的大禮。安倍承諾日本企業將增加244億美元的在美投資,特別是汽車製造商,會在密西根、俄亥俄等州開設新工廠。

而此次G20峰會也創造了一個歷史時刻。川普在峰會結束後訪問韓國的行程中,意外的與朝鮮金正恩在板門店非軍事區會晤。

6月30日下午3:45分,川普與金正恩在分界線兩邊握手,隨後川普跨過分界線、成為首位踏上朝鮮領土的在任美國總統。此次非正式會晤,打破了2月河內川金第二次正式會晤無協議而終的局面,雙方決定將在7月中旬重啟去核談判。

另外,G20「大阪宣言」,在美國強烈反對下,沒有加入「對抗保護主義」的內容。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 林穎佑:「這趟亞洲之行對川普來說,絕對是得分的。」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