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港人不屈七一再抗爭 震撼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新聞看點】港人不屈七一再抗爭 震撼全球(2019/07/01)(總第363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香港一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結束了。主辦單位香港民陣宣布,55萬人參加了今天(7月1日)的遊行。這個數字,超過香港主權移交後歷年的七一大遊行參與人數。不過截止到當地時間晚上7點,有43人在警民衝突中被送進醫院。

遊行結束後,當晚九點左右,一批示威者衝進了立法會大樓。塗污了掛在會議廳的香港區徽,從且在牆上寫上了「太陽花」、「釋放義士」、「取消功能組別」、「反送中」、「真普選」等字句。他們在今天發出的《香港人抗爭宣言》中表示,不想以身對抗暴政,但滿口謊言、滿口歪理的港府不回應港人的訴求,只好用「公益、良知、以及對香港、對香港人無窮無盡的愛」,去抗衡「橫蠻的政府」。

警方從夜間12點開始,對佔領立法會的示威者進行了武力清場。示威者離開時留言表示「還會回來」。民陣和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港府不回應民意,沒有溝通誠意,將年輕人推倒了絕望。有觀察人士表示,這是香港人的一次「絕地反擊」。

抗議者在《抗爭宣言》中告訴香港市民,他們只是一群「來自民間的示威者」,沒有武裝、沒有暴力。只是秉持「正義於心」,希望香港「重回正軌」。宣言中表示,「反送中」到現在已經有「三位年輕市民殉道」,不希望香港再有為民主、為自由、為公義再添亡魂。

宣言重申了港人的五大訴求:一、徹底撤回修例;二、收回暴動定義;三、撤銷對所有反送中抗爭者的控罪;四、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五、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立即施行雙真普選。

大紀元前方記者現場看到,示威者相當有禮貌。有一位匿名主流富人向記者透露,衝擊立法會的好多是大學學位或者專業人士,還有很多事有錢人,並不是香港的勞工階層。這是過去22年來香港積壓問題的總爆發。中共、港共和特區政府「犯了好多政治上的錯誤及誤判」。

這位了解情況的人士指出,警方就算是「開槍也沒有用」,這是「精神的追求」,不是生存基本需要層次的。有點像法國大革命前夕,連心態也很像當時的知識份子。他強調「這是一群有良知、有承擔的知識份子」。

大學剛畢業的陳先生和女友一起參加了今天的遊行,他對BBC表示,「香港不同層面都已經被共產黨侵入,侵犯我們(港人)的人權」。他說「如果不走出來,未來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50歲的王先生也曾經帶兒子參加了6.9百萬大遊行和6.16二百萬+1大遊行,這次他又帶上了妻子和女兒來參加。他表示「作為一個爸爸,上街遊行也不是為自己,是為了下一代」。他也指出,中共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現在每到一半就已經變了,主權移交後「法治被一點點蠶食」。這幾次上街遊行大部分是年輕人,就是因為「他們看不到未來」。

從港府的態度以及警方的處理方式看,香港的巨大民意並沒有得到港府的回應。泛民主派議員范國威在社交網站說,泛民主派曾經要求與林鄭「緊急會面」,但林鄭以事忙為由拒絕了。

公民黨聲明表示,衝突責任在港府「閉目塞聽、麻木不仁」,讓年輕人深感絕望,才引發嚴重衝突。

民主黨則聲明強調,香港處於生死存亡之時,林鄭必須立即下台,挽救危機。

今天早些時候,林鄭在電視上露面了,她的講話中沒做任何讓步。有網友暗諷,「林鄭此番露面,是『水溫』上來了」。

這句話本是烏龜養殖者的「專業性話語」,根據烏龜的生活習性,水溫低的時候,烏龜會潛伏在水底;水溫高的時候,烏龜會到淺水區或浮出水面。網友此時說的「水溫」,指的是中共對林鄭的態度。

七一前林鄭曾會見香港部分富商,表示自己「不會死去」,並且說「一定不會辭職」。法廣表示,從林鄭的說法來判斷,可能她的政治問題已經「暫時過關」。

不過事情好像並沒完,歐盟和英國外交部都發出了昇佞,在關切著香港的局勢。英國外交達成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在社交媒體表示,英國對香港及其自由的支持「不動搖」,任何暴力「都不可接受」。

自從香港政府在中共的要求下推出逃犯條例,已經引發了香港人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抗爭。6.9百萬人大遊行,6.16二百萬+1大遊行,此番又有超過50萬香港民眾再度集結遊行。

香港科技大學前社會科學教授大衛·茨威格(David Zweig)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天氣太熱了,不適合抗議活動。抗議人數超過50萬,這已經很多了,「說明人們對政府非常惱火」。

時事評論員張林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共收買控制了不少香港媒體。港府的主要官員都被換成了「地下黨」,董建華、梁振英和林鄭月娥就是「赤裸裸」的共產黨人,對中共唯命是從。中共步步進逼,港人的自由空間日益逼仄,人人自危。中共想把香港變成第二個上海。

張林指出,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終於認識到,一味妥協退讓,最終只會成為中共努力。此番他們的抗爭,是被中共「逼上梁山」的「絕地反擊」。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