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透露「川習會」內幕:與習已提前做功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29日上午,「川習會」在日本大坂國際會展中心登場。川普習近平會見時間約80分鐘。川普表示,與習近平會談比預期好。不過,川普也透露,他與習近平28日晚已經見面,且完成許多事。

日本時間6月29日上午11時50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峰會上會面,重點落在能否重啟貿易談判,川習會中午12時左右結束,會見時間約80分鐘,雙方同意重啟經貿磋商。

美方表示,暫時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貿易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川普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又回到了正軌」。 他與習近平的會談非常好,甚至比他預期好。稍後將各自發表聲明。

在川習會談開始時,川普表示:「這是一場極富成效的會議,我認為我們可以繼續做一些真正長留史冊的事。」川普還稱他與習近平關係良好,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曾立場很接近,但後來稍有後退,現在又近了一些。

值得關注的是,在29日早上的新聞簡報中,川普提到,28日晚在G20峰會舉行的晚宴中,他與習近平已經討論完成很多議題,至於能否就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川普稱,我們與中方的關係相當好,至於是否會達成協議,時間將證明一切。

這是美中兩國領導人,自去年12月初會晤以來的首次會面。

事實上,早在2017年習近平與川普首次會晤時,美中雙方已經達成了為期100天的貿易談判計劃。

當時,習近平還強調,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並稱「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同年7月19日,經過百日磋商,雙方未能就縮減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的新措施達成一致;同年8月14日,川普下令根據「301條款」針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展開調查。

2017年11月,川普訪華,中共又向川普承諾了一個2,500億美元大訂單,但最終只落實一小部份。

2018年4月5日,美國政府宣布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此後,美中雙方開始談判,但多次談判無果而終。同年7月6日,美方正式對中輸美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

當時有美媒披露,北京圈內人員稱,針對美中貿易戰,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這裡指的「保守派」,坊間早有傳聞稱,是目前仍在檯面上的江派人馬。習近平是被江系誤導進入貿易戰的,目的是讓貿易戰將習近平套牢,使習在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全面受困,最終被逼下台。

直到2018年12月初,習與川普再次直接見面,商討解決貿易問題辦法。外界看到,兩人會晤後,貿易爭端暫停90天。之後雙方經過多輪談判,眼看要達成了協議之時,中共突然毀約。

此舉終於激怒了川普。在美中第11輪談判期間的5月10日,川普政府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同時宣布將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

此次川習會後,貿易戰暫時停火,談判重新啟動。一些觀點認為,習近平身邊的江系人馬對習「獻策」,拖到2020年大選中,希望川普下台,給貿易戰帶來轉機。

不過,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對中共直言,別想等待一個對中共友善的白宮。美國兩黨在對待中共的態度上,已經罕見地一致趨向強硬,在野的民主黨唯恐川普對中共不夠強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G20習近平單挑全場? 一張照片引熱議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日媒:北京提強烈要求 維護習近平面子
相關鏈接:G20川習會 黨媒扔「手榴彈」 炸翻網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