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無視民意 林鄭高調稱有中共支持不會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因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多次民眾大規模集會及遊行抗議。已有一週沒有出席任何公開活動的林鄭,日前對香港政商界人士表明,中共中央政府依舊支持她,因此她不會順應民意辭職。

據《經濟日報》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四(6月27日)在禮賓府會見政商界人士,表達了多個訊息,包括中共仍然對自己十分支持,而她也「不想為中央增添麻煩」,所以一定不會辭職。

同時,她強調一定要支持警方,並表明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6·12武力清場時,是否涉嫌過度使用武力。她甚至以所謂「干預司法」為由,變相拒絕不起訴及釋放6·12被抓捕的示威民眾。

港府強推送中條例(即逃犯條例、引渡惡法)引發民怨,在本月初達到高潮。6月9日,103萬港人走上街頭參加「反送中」大遊行,但港府仍忽略民意,促使事件升級。

6月12日,香港上萬人,多數是年青人或學生,聚集在立法會外,和平抗議港府修例,卻最終以警察武力鎮壓清場收尾,引發港人6月16日再次遊行抗議,此次遊行人數突破200萬人,震撼國際社會。

香港市民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特首林鄭引咎下台,撤銷6.12暴動定性、不檢控示威者、以及追究警方開槍責任。

林鄭月娥18日現身,僅承認「政府處理修例工作不足」,向市民道歉,卻始終未回應上述五大訴求。民主派、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以及市民均對此「道歉」表示不接受。

6月26日,民陣繼續發起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G20 Free Hong Kong」集會,希望在G20峰會前,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及支持香港,向中共及林鄭施壓撤回修例。此次集會也有數万港人參與。

不過,截至目前,港府仍無視民意,不撤回惡法修訂,林鄭亦無下台之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前教授鄭宇碩分析指,民間反修例的五大訴求一個都得不到政府回應,相信接下來民間還會有不同的行動向政府抗議。對政府來說,日後的施政和管治會更困難,民間的怨氣更會一直累積。

鄭宇碩說︰「林鄭政府作出讓步的最好時機已經過去了,即使這些示威的行動慢慢會消退,但是民間的憤怒我相信依然存在。政府的合法性和正當性,亦很難有效修補。」

本屆二十國集團首腦峰會(G20)已於週五(28日)在日本大阪拉開序幕。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以及部份香港市民,早已抵達大阪請願。在大阪南海難波站,有身穿黑衣和戴上口罩的香港人,舉起寫有「令香港自由(Free Hong Kong)」等標語,並以粵、英、日三語讀出宣言,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共施壓。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