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無視中共警告 當面向習近平提香港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今日(6月28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於日本大阪舉行,成員國會否在會上提及香港的「反送中」問題備受外界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議前一天與習近平會談時,不顧中共此前的警告,當面提及了香港近期的情況。

習近平於27日抵達日本大阪準備參加G20峰會,並在當天傍晚與東道主安倍晉三舉行了領導人會談。 這也是習近平2013年擔任領導人後首次訪日。

據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菅岳史表示,安倍席間向習近平提及香港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一事,指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維持香港的自由及繁榮非常重要,同時也表達了尊重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觀的重要性。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當天有40名左右的香港民眾在靠近G20會場附近,手持「Save Hong Kong」、「守護香港自由」等橫幅向會場喊話。

香港6月爆發多次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逃犯條例》修訂(「反送中」)。雖然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但仍然觸發上百萬人上街遊行,促請香港政府完全「撤回」方案。但林鄭月娥和一眾香港官員除了向公眾道歉外,並沒有回應示威者訴求。香港市民呼籲前往日本大阪示威,爭取G20峰會代表關注。

此前中共外交部一直聲稱,香港事務屬於內政,G20峰會期間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也不會容許討論香港問題。

路透社引述匿名西方高級外交官稱,雖然香港並非G20峰會主要議程,但預料多個國家會提到香港,因為「香港對國際社會很重要,有些問題需要關注」。

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近日已公開表明,英國政府關注香港情況,促請香港特區政府就近期衝突場面展開獨立調查,而調查結果將影響英國未來是否向香港警方出口裝備。英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之間具法律效力的條約,至今仍然生效,英國會繼續捍衛自己的立場。

另外,當前正值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習近平與川普的會晤備受關注。 有消息稱,美國正在試圖將涉及領土主權的香港議題納入中美貿易談判,而美國高官也曾表達出類似說法。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