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以拖待變 川普加稅10%是妙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29日川習會在即,中共仍無響應美方要求、撤回「悔棋」的跡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如果會晤不順,將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先加10%關稅。美媒評論,中共希望拖到明年美國大選,而川普加稅10%是好棋。

自由亞洲電台27日引述香港訪問學者分析,中共依然拒絕妥協,應該是繼續採用拖延戰術,寄希望於川普在總統選戰中無暇顧及國際事務,以及其競選對手用美中貿易戰對川普施壓,甚至期待川普在大選中落敗。

不過,應對中共威脅已成為美國兩黨共識,雙方正在比賽誰對中共更強硬。學者多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政策已很難逆轉。而且,連美國左媒都已很難掩蓋川普支持率飆升的事實,川普連任幾無懸念。中共希望落空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川普26日啟程趕赴日本G20峰會前對美媒表示,他還對川習會達成協議抱有希望,但如果無法達成,他就將對剩餘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只是先加10%,而不是原計劃的25%。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學者分析,先加稅10%,這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妙招。

川普上一輪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也是分兩步走,去年9月先加10%,並計劃今年1月加到25%。當時外界就認為,這是川普「極限施壓」的一種手段:如果中方不接受美方貿易要求,關稅隨時可加到25%;如果中方答應簽署協議,這10%關稅也可以取消。

在4月美中接近達成協議時,白宮曾透出消息,美方答應撤銷這2,000億的10%關稅,但第一輪針對500億美元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的25%則「堅決不撤」。5月談判破裂後,這2,000億的關稅馬上從10%提升到了25%。

針對另外3,000億加徵關稅的行政程序上月已啟動,目前已基本準備完畢,其推進速度明顯高於前兩輪。有分析認為,月底的川習會是川普留給習近平的一個機會,如果川習會無果,新關稅就可能隨時加徵。

川普政府對這3,000億商品加徵關稅,目前面臨許多美國跨國公司的抵制。也有分析認為,川普先加徵10%,可能是避免太大衝擊的穩妥之舉。

雖然川普對5千多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是一步步加徵,但是持續存在的關稅威脅,正在迫使大部份在華外企撤離中國,以規避可能隨時降臨的風險。這給中共的經濟體系造成巨大打擊,同時也符合川普將製造業逼回美國的期望。

川普一再表示,貿易戰正在重挫中共,北京最後一定會接受貿易協議,現階段中共不簽署協議也沒關係,美方就繼續加徵關稅。

白宮也早已明確態度,美方的立場不會改變,除非中共撤回5月的「悔棋」舉動,否則貿易戰繼續。

路透社24日引述白宮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川普只把這次川習會看作「保持接觸的機會」,以了解中方在貿易戰中的立場,並不強求任何結果。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