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壞消息丑闻不斷  華為舉步維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新聞看點】壞消息丑闻不斷  華為舉步維艱(2019/06/27)(總第361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最近一個階段,華為的各種壞消息接連被爆出。僅今天(6月27日),華爾街日報就一口氣爆出二個,彭博社也報了一個。

在被美國強力封殺圍堵之下,華為早已是舉步維艱。如今又被大面積、高密度的曝光醜聞,華為的處境將會更加艱難,「活下去」已經成了它的現實問題。

華爾街日報的第一個消息是,德州陪審團認定,華為竊取了硅谷芯片初創公司CNEX(CNEX Labs Inc.)的商業機密。儘管沒有判定華為賠償損失,但CNEX表示,這是法治和全球企業道德行為標準的一次勝利。華為則表示「失望」,說「正考慮上訴」,但這很可能是華為的外交辭令,究竟會不會上訴很難說。

CNEX表示,華為一直在密謀盜竊他們與固態驅動計算機存儲技術相關的商業機密。這項技術可以使大型數據中心處理人工智能(AI)和其他先進應用的越來越多的信息。

法庭記錄顯示,華為高管指示一名工程師分析CNEX的技術信息。在2016年的 CNEX管理人員會議上,這個工程師冒充成了潛在客戶。之後他向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Technologies Co.)的競爭情報數據庫提交了一份有關這項技術的報告。

而CNEX首席執行長阿姆斯特朗(Alan Armstrong)庭審中才發現,自己親手編寫的一份技術路線圖,竟出現在海思的手中。

經過聯邦法院三週庭審,陪審團認定華為是「賊」。

第二個醜聞是專家確實發現了華為設備有大量漏洞,支持了美國的判斷。

有限狀態(Finite State)公司的網安專家在最新研究中,測試了華為500多種企業網絡設備的近1萬個固件鏡像。發現超過一半的設備中,「至少包含一個可能被黑客惡意利用的漏洞」。固件,是可以驅動計算機硬件組件的軟件。研究報告最近就會交給美英等多個政府機構的高級官員和議員手中。

華為設備有「後門」,早不是新聞了。這個事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因為報告在川普政府官員中廣泛傳閱。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政府官員認為,這進一步印證了他們針對華為的政策決定是合理的。

雖然報告沒直說華為故意植入「後門」,也沒直接回應對華為「電子間諜」的指控。但一位白宮官員看過報告表示,這支持了美國的判斷。

從2009年開始,美國指控華為在為國際客戶安裝的部分系統中,留有隱蔽通道,可以記錄和修改數據庫,但華為從不承認。

有限狀態指出,55%的華為設備至少有一個「潛在後門」。而這個「潛在後門」可以讓了解相關固件和密鑰的攻擊者,輕鬆登入設備。

而彭博社曝光的華為醜聞,是華為員工與中共軍方有著廣泛深入的合作,二者的關係「比華為承認的程度更加密切」。

文章採用的是中共學術和產業專家使用的期刊以及線上資料庫研究報告的內容。從已發表的期刊論文中可以看到,作者自稱是華為員工,華為的名稱也在論文的頂部。

報導指出,過去十年,華為員工曾與中共軍方各種機構合作,進行從人工智能到無線電通信的至少10項研究計畫。其中曾與中共軍委調查部門合作,對網絡視頻評論中的情緒進行識別和歸類。並於國防科技大學一起,探索收集和分析衛星圖像、地理坐標的方法等等。

中共國防部沒有做回應,但華為表示,不知道員工「以個人身分」發表論文。還說華為只開發和生產通信產品,不為軍方訂製研發產品。

華為的解釋顯然過於蒼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指出,華為聲稱沒有與中共政府合作的講法是錯誤的。他指出,任正非沒有說出他與中共政府關係的真相,華為不僅與中共緊密相連,而且與中共的「關係深厚」。

不管華為承認不承認,事實就擺在那。所以意識到用華為設備有危險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路透社前天獨家報導,除了美國大型電訊企業紛紛切割華為之外,十幾家美國鄉村電訊運營商也準備用愛立信和諾基亞換掉華為,目前正在磋商價格。

消息人士稱,這些小運營商曾經很以來華為和中興,因為它們的價格很低。分析師指出,華為和中興的價格比對手要低30%-50%。一名在北美工作多年的設備行業主管指出,華為的價格「並不是基於市場,它們不合常理」。

臭名遠揚的華為,不僅曾經的合作夥伴躲避,就連它的子公司也在努力與它撇清關係。

華為旗下的研究機構Futurewei一位匿名員工表示,為了避免被美國禁令波及,公司已經禁止華為員工進入他們的辦公室。並且把員工都轉移到了新的IT系統,來往通訊中也不能再使用華為的名稱和商標。但華為仍然持有這家公司股權。

這家公司是華為在美國的研發部門,有幾百名員工,曾申請超過2100項專利。此前與華為是不分彼此,他們沒有單獨的品牌,也沒有自己的網站,員工也常以華為員工自居。但現在卻與華為斷絕父子關係,儘管是表面上斷絕,也是在打華為的臉。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隨著美國打擊力度加大,華為的醜聞會越爆越多,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小。這是典型的自作孽不可活。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