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面臨崩盤?中共罕見呼籲黨員炒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中紀委網站日前發文,呼籲黨員幹部炒股票,稱這是對國家建設的支持。有業內人士分析,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股市低迷,資金外逃嚴重,中共此刻罕見要那些黨員幹部把錢送進股市,很可能股市已面臨崩盤危險,而中共當局又實在拿不出錢來救市,才不得不出此下策。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6月24日發文稱,「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將其合法財產以合法的方式投資於證券市場,是對國家建設的支持。」

在此之前,中共曾明令禁止處級以上官員炒股票,當時的說辭是擔心官員利用上班時間炒股。1993年10月5日,中共中央發布的《關於反腐敗鬥爭近期抓好幾項工作的決定》,規定「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不准買賣股票。」

但在2001年4月,中共國務院開始「有限制」地放寬對黨政機關工作人員買賣股票的禁令;15年後,當局全面開放公務員炒股。

那為何中共要在此時公開號召黨員炒股呢?北京之春的報導稱,這是因為中國股票市場低迷,民眾都不入場了,股市面臨危機,這個時候要黨員挺身而出,救黨的股。

另據自由亞洲報導,湖北股民周先生懷疑,中共此時要官員炒股是不是股市沒有資金進去啦,那些投資機構全都有問題,股市是不是要崩盤了。所以要那些黨員幹部把錢送進去,把股市托住。

他表示,目前大部分股民虧損嚴重,買賣股票的人愈來愈少,他本人最近幾年在A股市場已虧損數百萬元。

貴州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學講師則表示,在中國股市低迷、前景黯淡之際,中共卻鼓勵公務員去投資,其意圖顯而易見。

他嘲諷道:「這樣好啊,有利拉動股市。另外,可以把那些灰色的、黑色的收入洗成白色的。」股市一直被認為是中共貪腐官員洗錢的重要途徑。

湖南居民孫女士認為,現在買股票很難賺錢,加上貿易戰使中國經濟嚴重下滑,物價飛漲,國庫可能也沒有錢了,只有公務員可能還有一點錢,所以政府就要公務員來炒股。

還有股民嘲諷說,股市「韭菜不夠用了,需要新韭菜入場被收割」。

據相關數據統計,中共機關工作人員大概有9000多萬人,若是平均每人拿出5萬元投資A股,那麼市場將迎來4萬多億的增量資金,這對於市場來說當然是利好。

不過,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股市一瀉千里,行情不佳有目共睹。今年5月底、6月初,上證綜指已跌至2900點之下。外資大規模撤離,成了A股下跌的催化劑。

根據上海司爾亞司數據信息有限公司(CEI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資料,今年4月和5月期間,中國股市出逃外資高達120億美元(約合831億人民幣),是中國A股滬港通以來最大規模的資金外流。

此外,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表示,大陸股市就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是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他警告說,股市可能會形成一種羊群效應,造成更多的悲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