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中美洲移民 危地馬拉或扮演「安全第三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為遏阻大量持續赴美移民,美國總統川普26日表示,美國和危地馬拉(瓜地馬拉)即將達成安全第三國協議。但他未細說協議會在何時定案。

川普是在華府一場宗教保守派集會上發表上述說法。大約一週前,危地馬拉內政部長戴更哈特(Enrique Degenhart)表示目前仍在討論,尚未達成協議。而美國國土安全部(The 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尚未回應川普的說法。

根據安全第三國協議,危地馬拉扮演「安全第三國」的角色,有義務處理途經危地馬拉前往他國移民的庇護申請,途經危地馬拉前往美國的洪都拉斯或薩爾瓦多移民一樣適用。

戴更哈特26日也在危地馬拉市發表談話時強調,移民規定的變更,都須與其他中美洲國家達成共識。

2019年6月26日,危地馬拉內政部長戴更哈特在首都發表談話時強調,移民規定的變更,都須與其他中美洲國家達成共識。(JOHAN ORDONEZ/AFP/Getty Images)

25日,據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官方文件,美國國土安全部依據一份聯合協議,將於8月底前部署最多89名顧問至危地馬拉,以遏制非法移民跟加強邊境安全。

該協議日期標註為5月27日,是由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麥克利南(Kevin McAleenan)和危地馬拉內政部長戴更哈特(Enrique Degenhart)簽署。

該份文件並未提到危地馬拉為前往美國尋求庇護的移民扮演「安全第三國」的可能性。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言人表示,美國國土安全部人員將扮演「沒有執法權力」的「顧問」角色,而且協議備忘錄將能讓美國提供更多專家跟危地馬拉有關當局合作。

2019年6月18日,墨西哥國民警衛隊成員在圖斯特拉奇科一條高速公路的檢查站。試圖控制從危地馬拉到墨西哥的移民流量。(Toya Sarno Jordan/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