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 讓人權惡棍在懲治下心有顧忌

剛剛過去的六四三十週年,與往年相比有兩個不一般之處:第一是對六四三十週年的悼念活動,比一般年份的悼念更為廣泛眾多,這與中共三十年來引頸期盼的,即寄望時光洗去罪惡血跡的竊意恰恰相反。第二是美國官方所表達的立場和態度,甚至比六四大屠殺發生時的立場和態度,其譴責的力度更為鮮明和強硬。不僅國會舉行聽證、議長直言六四就是大屠殺,美國駐華大使館降半旗,甚至國務卿彭佩傲就六四發表聲明,這是當年六四大屠殺時也未曾有過的。而最令人關注的是美國舉措中還隱含了實錘內容,即六月三日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網站發布《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這是美國政府於六四三十週年之際明確無疑的表示,今後對於中共官員嚴重的人權迫害案件,《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將是大殺器。

馬格尼茨基是因為檢舉俄國官員貪腐,被關入監獄歷盡肉體折磨而慘死的。美國為此通過立法而懲治有關罪行的俄國官員,具體措施主要是不給有罪官員美國簽證,還有凍結這些有罪官員存放於美國的財產。馬格尼茨基問責法在世界上取得良好成效,美國又通過立法將這一針對俄國的問責法,擴展至適用於全球任何國度的人權惡棍,以及嚴重貪腐為惡的官吏。目前這一懲治全球人權惡棍的法律,已經有愛沙尼亞、英國、加拿大等多國跟進立法,還有歐洲議會、澳大利亞和法國、瑞典、烏克蘭等國正在審議立法或相關版本,另有一些國度如丹麥、台灣、澤西島等對立法正在討論中。這狀況說明對人權惡棍和犯下嚴重罪行的官吏,全球採取懲治措施的趨勢已經開始並將成為潮流。

自從赫爾辛基人權協議問世以來,人類雖然對於專制獨裁肆意迫害他人樹立了一面普世譴責的道義大旗,但是對於迫害者的遏制和震懾,可以說並沒有實質的有力的壓製作用。在這方面中共可以說是典型的反面教員。民主世界以往面對中共式的無恥無賴,可以說令人憋氣的束手無策一愁莫展。中共一方面以人權是各國的內政為由,強烈拒絕任何對中共惡劣人權的譴責壓力。另一方面又以在政府間開展人權對話之活動,迷惑消除民主世界對人權無所作為的焦慮,而同時又成功施展所謂人權對話就是各說各話的手段,讓民主世界對專制政權的人權迫害憋屈到說不成話。中共在恣意迫害十三億中國大陸民眾人權的同時,得意而又有效的充當全世界反人權的惡棍之首。

但是《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出現,改觀了世界人權無力無奈的軟弱現實,讓全世界的人權惡棍在迫害人權之時,不得不考慮面臨此法的懲治而心有顧慮。《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追責法》的懲治程度,雖然與人權惡棍所犯罪行及犯罪所獲相比,遠遠沒有表現出相應性和具有夠大的震懾力,但是對犯罪就是為了權錢與享受這些的人權惡棍,無疑也具有令其心有顧忌和為將來考慮的警示意義。正如美國要簽證入境者提供近五年的社交網站帳號,就令大罵美國吹捧中共的五毛成為網上瀕危物種,《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只要通過各種渠道,讓人權惡棍逐漸了解到「出來混總要還的」現實,一定能產生他們行惡時不再毫無顧忌的意義。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