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被告謀殺罪成 或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6月24日,美國伊利諾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陪審團裁定,被告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2017年綁架和謀殺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罪名成立。克里斯滕森將面臨終身監禁或者死刑判決。

綜合媒體報導,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陪審團用了不到90分鐘,對被告就作出了有罪的裁定。這項裁定是12名陪審員組成的陪審團一致做出的。根據裁定,克里斯滕森面臨三項指控:將章瑩穎綁架致死;向美國聯邦調查局謊稱章瑩穎失蹤那天他不在現場,而是在打遊戲和睡覺;向聯邦調查局撒謊,稱自己當天的確用車載過一名亞洲女性,但是不久就讓她下車了。

根據檢方此前公布的信息,章瑩穎於2年前的6月9日,被假扮臥底警官的克里斯滕森騙上汽車,隨後克里斯滕森在自己的公寓內,強暴章瑩穎,又把章瑩穎帶到浴室,用棒球棍打她的頭,用刀刺,最後割下了她的頭顱。作案過程殘忍,血腥。

在宣告有罪裁定後,章瑩穎的家人相擁而泣,其家人聲明稱:「我們的願望永遠都是找到瑩穎,帶她回家。我們不會放棄。」

據悉,章瑩穎的屍體目前仍不知在哪裡。

法庭將在7月8日進入量刑階段,可能需要幾週時間。被告將被判處死刑或終身監禁,但任何刑罰,必須由陪審團達成一致意見,才能決定。且量刑期間嫌犯不得假釋。

美媒分析認為,在克里斯滕森被判定有罪後,在接下去是否要判處死刑的量刑階段,仍存在諸多不確定的因素。

辯方律師早已預料到陪審團會作出有罪判決,因而從一開始,辯護策略就著重在避免被判處死刑上。

BBC報導稱,辯護律師與檢方就被告謀殺的方式和動機有不同解讀。這一辯護策略是為了爭取克里斯滕森不被處以死刑。辯護律師形容克里斯滕森酗酒,「是一個失去了控制、有很多黑暗想法的人」,而檢方則認為,克里斯滕森預謀已久。

《芝加哥論壇報》稱,嫌犯的辯護律師採取了一種非常罕見的策略,即在審判開始時就承認其當事人是有罪的,因為辯護方希望陪審團的震驚情緒在接下去長達幾週的庭審內可以得到平復和緩解,這樣直到他們決定是否判處死刑的時候,情緒不會特別激烈。

2017年6月9日,中國學者章瑩穎離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後失蹤,一處監視攝影機拍下了她失聯前的最後畫面,顯示章瑩穎進入了克里斯滕森駕駛的汽車,之後,2017年6月30日,警方將克里斯滕森逮捕,並宣布章可能已經被殺害。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