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日記繼承案北京開庭 知情人:背後有中共的影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已故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秘書李銳遺產繼承糾紛案,日前在北京進行不公開審理。李銳遺孀張玉珍起訴李銳女兒李南央,要求索回李銳日記等文稿原件。有知情人透露,這場紛爭背後有中共的影子,李銳日記可能涉及不少中共高層內鬥秘史

北京時間6月25日上午,張玉珍起訴李銳前妻所生女兒李南央的「繼承糾紛」案,在北京市西城區法院進行不公開審理。

美國之音報導,本案原告張玉珍和被告李南央均未到庭,而關注該案的李銳家人的朋友要求旁聽被拒,歷史學者洪振快在現場拍照也被人帶走,並被迫刪除所拍圖像。

張玉珍指控李南央將李銳日記等遺作,「擅自」贈予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要求法院判處李南央歸還這些遺物。而定居美國舊金山地區的李南央,則質疑中共官方不公開審理此案,「這有點兒不打自招」。

據知情人透露,李銳日記記錄了不少中共高層內鬥祕辛,這起紛爭背後有中共的影子。

北京獨立新聞工作者高瑜曾對《蘋果日報》表示,李銳身後的這場「遺產之爭」不是普通的民事糾紛,背後有中共在暗中操控。

高瑜說,李銳作為中共開明派代表,與保守派的爭鬥內幕,可能都在日記中有記錄,中共當然不希望這些內幕祕辛流傳出去。

報導說,李銳去世後,中共曾讓其妻子張玉珍簽署一份文件,一個月後張玉珍即去信胡佛研究所,要求歸還李銳日記文稿。

李銳是中共自由派代表人物,也是中共黨史專家,曾兼任毛澤東秘書,1980年代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

今年2月16日,李銳在北京去世,終年101歲。李銳去世後,李南央遵照父親的遺囑,將日記轉交給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收藏。

4月2日,張玉珍開始向北京西城區法院起訴李南央,要求法院判李銳日記等文稿歸她繼承。與此同時,中共駐美使館也派人向胡佛研究所交涉,要求把李銳日記文稿「還給合法繼承者」。

4月20日,李南央發表公開信,指張玉珍在訴狀中撒謊,該案不屬於繼承糾紛,不應立案。她還公開李銳生前的錄音記錄,錄音中李銳明確表示要李南央將日記轉交胡佛研究所。

李南央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法院對李銳日記捐贈胡佛研究所一事沒有管轄權。她還披露,胡佛研究所已就此案向美國法院提出反訴。

李南央說:「斯坦福大學在訴訟中認定:李銳的捐贈物現在美國,對胡佛的捐贈手續是李南央在李銳去世之前完成的,故對李銳捐贈物所有權的爭議,應該由捐贈物實際所在地的美國法院作出裁決。」

李南央此前曾透露,父親李銳一生都保持著寫日記的習慣。他的日記,是與官方的黨史不同的另一部黨史,這部黨史記錄的是真實的歷史。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從已經公開的部分日記內容來看,揭示了「不一樣的毛和中共」,以及「六四」時期的真實歷史,揭露了中共的黑幕。李銳日記即將被公開,這對於世界和中國民眾瞭解毛和中共、拋棄中共多了一個通道。而這也正是中共所害怕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李銳六四日記首曝光:事已做絕 何以謝天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