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G20前再施重手制裁中共 美或跳過5G奔6G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新聞看點】G20前再施重手制裁中共 美或跳過5G奔6G(2019/06/24)(總第358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原定今天(6月24日)要發表關於中國人權的政策演講,現在再度推遲了,不過並不意味著美國對中共制裁的動作會減弱。在距離川普和習近平會面屈指可數的時間,美國又拿出了大動作,將5家參與超級計算機軍事應用的中國企業列入了國家安全「實體清單」(entity list)。

另據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慮禁用中國製造的5G設備。白宮要求在10月底前,要拿出一份擬議規章制度清單。

川習會前美國再施重手,並有意切割「中國製造」,不僅會使中國企業陷入困境,也可能重塑全球製造業的格局。學者分析認為,美國可能瞄準了更高的目標。

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的5家企業分別是中科曙光(Sugon)、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Wuxi Jiangnan 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Higon公司、成都海光集成電路(Chengdu Haiguang Integrated Circuit)和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Chengdu Haiguang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 繼華為之後,這是美國再度出於國家安全考慮,限制向它們出售美國科技產品。

商務部表示,這些實體是中方高性能計算機發展的領導者,它們的一些產品用在了軍事領域,比如核爆炸模擬。

大家知道,中科曙光是中國最重要的高性能計算機和服務器製造商之一。儘管它的營收跟華為比,可能有些「微不足道」,只有10億多美元。但紐約時報認為,這對北京而言仍然是「一劑特別難以下嚥的苦藥」,因為它的超級計算機是中共一些最敏感、也是最重要的系統的核心。而它的發展,完全依賴著美國的英特爾(Intel)和英偉達(Nvidia)等多種芯片。就是說,中科曙光也可能要遭到重創了。

同時美國的這道禁令也瞄準了下一個前沿領域——「艾極」計算機。「艾極」計算機是運算速度非常快的計算機,比現在最快的計算機「巔峰」(Summit)的運行速度要高上5倍。目前美國和其它國家之外,中科曙光、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和中共國防科技大學也都在競相製造。

美國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超級計算機專家、最快計算機500強名單創建人之一傑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表示,美國政府的這道禁令「將帶來深遠影響」。他同時擔憂的指出,禁令短期內可能會阻礙中方的發展,但也正因如此,中共可能更想超越美國。

中方想超越美國技術,目前看難度很大。中共科技龍頭老大華為就是一個例子,號稱引領全球5G的華為,被列入黑名單後,一下陷入了困境。因為它的技術,原創並不多,多數是買的或偷的。

任正非都不得不承認,被斷供的華為就像二戰的老飛機,只能護住發動機和油箱,其它部件是千瘡百孔。這5家企業與華為的情況大同小異,也是在仰賴外國高科技公司才能發展。

大家知道,美國關稅制裁中共的核心原因之一,就是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發展「中國製造2025」計畫,威脅著國際公平貿易秩序。

儘管中共現在很少提這個計畫,但並沒放棄,只是在分散實施。就是說,中共盜竊知識產權依然存在。所以美國對它加強打擊的同時,也加強了自我保護。

上個月,白宮發布了一項限制部分外國製造網絡設備和服務的行政令,對電信供應鏈進行150天評估。美國官員將重點詢問電信設備製造商,能否在中國境外製造和開發出口美國的軟硬件。就是防止產品被「做手腳」,成為中共的間諜工具。

大家知道,除了華為和中興,全球5G設備製造商還有芬蘭的諾基亞和瑞典的愛立信。美國的行政令意味著,它們將可能成為美國的設備供應商。

那麼美國如果切割「中國製造」,這兩家企業很可能要遵從服務美國的要求,把主要業務遷出中國。因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任何一家公司都想爭取。

根據它們去年的年報情況,花旗(Citi)分析師Amit Harchandani和Robert Lamb認為,愛立信轉移生產線的靈活性更高一些。

雖然去年有45%的產品是在中國製造,但它全球產能利用率大約是75%。愛立信表示,它們的策略是在接近客戶的地方製造產品。

諾基亞也表示,它們的製造策略可以降低本地生產中斷事件以及運輸能力的風險,並可減輕政治風險。

事實上,這兩家公司在美國提升中國產品稅率後,已經開始轉移或準備轉移生產設施了。

專家們指出,美國切割「中國製造」具有戰略眼光,因為美國很可能跳過5G,直奔6G。

無線卓越(Wireless Excellence Limited)創始人和執行長帕特里克(Stephen Patrick)認為,5G最大的應用是無人駕駛、人工智能等。對無人駕駛來說,哪怕只有一秒鐘斷網,比如樓房的阻斷或其他原因導致基站信號達不到,都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必須有一個無遠弗屆、無時不通的網絡,這只有衛星才能實現。

芬蘭奧魯大學(University of Oulu)的研究者指出,6G每秒兆兆位((terabits-per-second)太赫茲)的速度,會使得5G相形失色。而奧魯大學已經和諾基亞開始研發6G項目了。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表示,美國跳過5G直奔6G,可能性和必要性都是越來越大。技術上是可能甚至急需的,政治意志和國家戰略上,因為全面反擊中共的需要,變得更加迫切,美日德已經做好了投資6G的準備。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