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最大黨不反對撤回修例 林鄭進退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香港市民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行動仍在進行。上週日(6月23日),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若政府認為「撤回」修例有助修復社會,相信民建聯支持者亦會理解。此種說法被認為是已給予港府撤回修例的「下台階」。

繼6·16香港200多萬人反送中大遊行後,上週五(6月21日),港人包圍了警察總部,並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運動。當晚,香港民陣再發帖文,號召6月26日晚上8時至9時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反送中行動,並希望藉國際壓力「再給予林鄭月娥重重一擊」。

此前,港人共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釋放被捕示威者、收回6·12「暴動」定性等,但一直未得到港府的回應。雖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月15日宣布「暫緩」修訂,並於18日再度向港人「道歉」,並重申已停止相關立法工作,沒有重啟這項工作的時間表,但仍未能平息民憤。

香港《明報》24日報導,繼週日32名香港前高官和議員再次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出緊急呼籲聯署信,要求政府立即公布撤回法案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當晚接受香港電視台時事訪談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若政府認為「撤回」修例有助修復社會,相信民建聯支持者會理解。

對此,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民建聯」作為建制派第一大黨,亦不介意政府「撤回」方案,已給予政府下台階,當局大可順應考慮。他亦指出,當前香港市民就事件提出的多項訴求,相信未來也需要港府考慮後,一並回應各方訴求。

上週日,32名香港前高官和議員向林鄭發出緊急呼籲聯署信。信中提出三項訴求,包括:
一,政府「暫緩」修例而不是「撤回」,應立即公布撤回法案,若當局堅拒撤回,只會加重各界疑心,不能完全放下憂慮,回復正常;
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由一位或多位具公信力的人士帶領,全面調查政府處理修訂《逃犯條例》的一切事情,不單侷限於因修訂而引發的警民衝突;
三,立即收回特首及警務處處長定性6.12為「暴動」的說法,因為如果沒有暴動,就沒有人犯暴動罪,並強調當日港人是以和平方式示威。

參與聯署的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表示:港府這次修例事件,問題不在解釋不足、宣傳不夠,而在於「初心是錯的」。另一位參與聯署的前立法會及行政局議員李鵬飛表示,暫緩與撤回分別很大,不可混為一談,必須撤回草案。

中共拒不負責 林鄭進退兩難

這次修例遭到香港民眾激烈反對的原因之一,是林鄭月娥為代表的港府不顧規則,快速推動落實此條例。而林鄭月娥的所作所為,背後被認為有中共的授意。

在香港6月9日103萬港人反送中大遊行,以及6月12日上萬港人立法會外和平抗議,被林鄭定性為「暴動」並用武力鎮壓後,香港民怨鼎沸。

《蘋果日報》報導,6月1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及港澳辦、中聯辦等官員聚集深圳,評估《逃犯條例》修訂的事態發展。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林鄭月娥在6月14日曾前往深圳與中共政府官員會面,帶回了「在不失顏面的同時努力恢復秩序」的計劃。

因此,林鄭月娥在15日宣布「暫緩」修訂條例。而中共港澳辦的聲明用詞則是「香港近期發生的反對修例的遊行集會事件及社會反應」,並沒有使用「騷亂」、「暴動」等字眼。

隨後6月16日,200萬香港人遊行「反送中」。當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一篇評論對「香港政府」表示了支持。但值得一提的是,文中並未提到林鄭月娥。

加之,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稍早接受BBC採訪時,直言否認香港修例與北京當局有關,他稱,事實上,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

有分析人士稱,從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放風那一刻起,北京似乎已做好抽身的準備。很難讓人相信沒有北京首肯,林鄭會一意孤行修訂條例。

學者何清漣發推文指,「這是代表中央與林鄭切割」。

法新社援引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表示,「很明顯,這是林鄭將要成為替罪羊的明確信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