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軍艦直穿台海 中共海警低調跟隨未提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孟晚舟事件後,加拿大一直未有實際行動回應中共報復。日前,加拿大公開了本國軍艦6月穿越台灣海峽的行動。這是孟晚舟被抓後首次。不過,中共官方至今沒有發聲「譴責」,跟蹤的中共海警船也全程低調未有抗議之舉。

6月24日,中共《環球時報》再次發文,報導加拿大護衛艦「里賈納」號和補給船「阿斯泰里克斯」號6月17日穿越台灣海峽一事。報導稱,加拿大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時,中共海警船和台灣海警船一左一右跟隨。期間中共海警船多次喊話加拿大軍艦詢問航程,但對方回答幾個問題後就不再回應。

報導還說,中共海警船一直跟隨1000多公里,但是跟隨的海警船數量一直沒有超過3艘。加拿大軍艦方面稱,沒覺得中共或台灣方面的跟隨有「不安全」的地方。

早在6月19日,就已傳出這艘加拿大軍艦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的消息。隨後,加拿大軍方和台灣軍方都予以證實。加拿大國防部表示,這兩艘軍艦正在從越南金蘭灣駛往東北亞目的地,穿越台灣海峽是最合適的航線,「與表達任何立場無關」。台灣國防部則稱,加拿大軍艦穿越台海是行使「航行自由」。

中共軍方似乎也認同了上述立場。截至發稿前,中共官方仍未就此事做出任何回應。

雖然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但中共此前一直將它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除了中共、台灣和美國軍艦之外,其它國家的軍艦罕有涉足。

今年4月,法國葡月號護衞艦通過台灣海峽後,中共國防部宣稱,已就法國軍艦「非法進入中國水域」向法國提出「嚴正交涉」。路透社則報導說,法國此舉可能促使其它美國盟友效仿,西方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或將常態化。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伴隨著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加劇,美國軍艦頻繁穿越台灣海峽,表達對中華民國的軍事支持。加拿大軍艦去年10月也曾穿越台海。但在孟晚舟事件之後,加方穿越台海還是首次見諸報端。

日前,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對媒體表示,加中關係進入了一個拐點,加拿大將與美國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聯手對付中共。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