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曾設離間計 鄧小平中招 楊尚昆倒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中共高層內鬥一直都異常慘烈,且往往發生在兩個最親信的人當中。原中共軍委副主席楊尚昆本是鄧小平最信任的人,然而鄧小平在江澤民曾慶紅的挑撥離間下,對楊尚昆心生懷疑,並最終將楊及其百名楊家將打進冷宮。

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鄧小平最信任的政治人物就是楊尚昆,他在楊的協助下,從老帥葉劍英等人那裡奪來了軍權。不過,1989年那場六四屠殺,使鄧楊二人心生芥蒂。

據披露,1989年六四血案爆發前,楊最初反對戒嚴,後來又同意了鄧小平戒嚴。當時,楊建議由喬石接替趙紫陽當總書記,但喬石是屬於當時的中間派,鄧小平對他並不完全信任。

1989年,鄧小平把江澤民推上總書記的位置,不過當時的中共軍隊高級將領根本不拿江當回事,楊尚昆曾取笑江一摸槍就哆嗦,不知射擊是什麼滋味。江因此對楊懷恨在心。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1992年8月,鄧小平中風病危住進醫院,8月下旬楊尚昆的兄弟楊白冰,召聚了高級將領46人開「碰頭會」。

會上楊白冰透露鄧小平身體不好,討論江澤民能不能勝任軍委主席一職。這些將領毫不留情的數落江澤民反對改革而又平庸無能,對軍事一竅不通,沒有魄力,無法勝任軍委主席的職務。

江澤民得知這一消息後,驚恐失措,對楊白冰恨得咬牙切齒,此後一直想置楊氏兄弟於死地。

當時,楊白冰列出了提拔100名中高級將領的名單,交給劉華清和楊尚昆批准之後,交給江澤民審核批准。江和他的「軍師」曾慶紅認為,這是離間鄧、楊的大好機會,於是將名單扣而不批。

一方面, 江曾二人加緊蒐集打擊楊氏兄弟的黑材料, 暗中鼓動擴散楊白冰所提「100人名單」事件,另一方面繼續在私下叫人散佈謠言。

據可靠來源披露,曾慶紅與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私下見面,說楊白冰推出100名將軍方案,名義上實行軍隊的新老交替,實際上就是以「楊家將」徹底替代「老爺子」的人馬,成變相的楊家軍。

曾還說,江澤民從來沒有對「老爺子」(鄧小平的尊稱)不忠,他只是力不從心,因為楊尚昆實際上控制著黨、政、軍的實權,令江澤民沒法幹工作。

一時間北京針對楊尚昆、楊白冰兄弟謠言四起,說「楊家將不可一世」,「楊尚昆想取代鄧小平」、「楊尚昆、楊白冰試圖搞一場不流血的政變」、「鄧小平將不久於人世」、「楊尚昆想當軍委主席」等等。

中共軍隊中本來山頭林立,矛盾錯綜複雜,一些人對楊尚昆、楊白冰兄弟不滿。於是江澤民、曾慶紅找到張愛萍、汪道涵等人,讓他們聯絡軍中反對楊氏兄弟的勢力,向鄧小平打小報告,說楊氏軍中勢力太大,有篡權的野心,建議改組中央軍委,解除「楊家將」的軍權。

江澤民還向病中的鄧小平多次告御狀,說楊氏兄弟已經有跡象奪鄧的權,心中非常憂慮。幾次之後,鄧小平開始懷疑,再讓人去打聽,果然外面有這種說法。於是楊氏兄弟失去了鄧的信任。

此外,楊尚昆在「六四」問題上內心矛盾,有較明顯的平反意圖,這也成為楊的致命傷。鄧小平擔心,一旦楊尚昆與趙紫陽聯合,他就會被秋後算賬。

據中共黨媒披露,1992年10月召開的中共14大,是一場楊尚昆沒有預料到的打倒楊家將的大會。在會議前10天,張愛萍等將軍聯名要削去楊家將的軍權,這實際上是鄧小平的有計劃的行動。

報導指,鄧小平需要這個聯名信,來向60多年的老朋友楊尚昆交代:不是我要削去你的權力,是大家要削去你的權力,我沒有辦法。

14大之後,楊白冰明升暗降,成為有名無實的政治局委員。第二年,楊白冰正式退役,楊尚昆也在十四大後離休,「楊家將」從此消亡。

(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