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去年45名記者被中共逮捕 近半下落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寒冬》雜誌近日披露,2018年有45名記者供稿人中共逮捕,近半數人下落不明。這些記者有的被強制洗腦,有的遭到酷刑和虐待。

6月23日,據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的《寒冬》雜誌報導,2018年8至12月,45名《寒冬》記者和供稿人因為拍攝、採集中共迫害宗教自由、侵犯人權等新聞事件被抓捕。除此之外,從2018年12月到2019年上半年這段時間,仍不斷有其他記者被抓捕。

這些記者通常被當局以所謂的「泄露國家機密」、「涉及境外勢力滲透」等罪名予以關押和審訊。一些記者已被送到「法制教育中心」接受強制洗腦,還有一些記者遭到酷刑和虐待。

「法制教育中心」據稱就是接受強制性教育、學習中國法律的地方,實際上已成教育轉化營更為隱秘的一種變體。其實也是拘留中心,被關者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遭到監禁,接受強行洗腦,完全被剝奪個人自由。有受害者把法制教育中心稱為「黑監獄」。

45名記者和供稿人中,有24人已獲釋,有一名獲釋的供稿透露,中共在審訊這些供稿人時曾叫囂道:「你在中國就得遵守中國的法律。共產黨要想整死你,就像是捏死一隻螞蟻一樣。」他還說,「蒐集這些資料,報導這些事,就是顛覆國家政權,是間諜活動。」

報導稱,被捕的45名記者和供稿人當中有22人是在新疆伊犁、哈密等地被抓的,這幾個地方的維吾爾人因宗教信仰和少數民族等原因受到極為嚴重的迫害。

據報導,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4月18公布2019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四。報告並指出,中共在加大限制其治下各地的新聞自由,同時向其他國家輸出這種媒體管控模式。

無國界記者提到,中國所有媒體都在當局的嚴密控制之下,而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也遇到越來越多的障礙。報告舉例說,諾貝爾和平獎與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劉曉波,以及異議作家楊同彥都於2017年被拘押期間,因癌症未得到治療而先後去世。

據西藏之聲6月19日報導,中國所有媒體都在當局的嚴密控制之下,而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也遇到越來越多的障礙。去年,美國《Buzzfeed新聞網》中國分社社長李香梅,疑因透過報導揭發中共鎮壓維吾爾人真相,而被中國拒發簽證。

李香梅指出,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記者貝瑟尼•艾倫•易卜拉希米(Bethany Allen-Ebrahimian)去年透過法國媒體《法新社》申請在中國的記者簽證,遭中共外交部拒發。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