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方醫藥業巨頭在中國行賄 被美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多家全球大型跨國企業巨頭涉嫌行賄中共官員及醫院主管,被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調查。人們通常認為,跨國公司的經營是比較規範的,為什麼美國老實的跨國公司到了中國卻大肆行賄?請看報導。

路透社報導,美國正針對高價醫療器材公司在全球各地銷售可能行賄的案件,進行新一波調查。

西門子奇異(又名通用電氣)和飛利浦公司在中國銷售醫療器材,被懷疑透過當地中間人行賄中共官員及醫院主管,正被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調查。

報導說,西門子奇異飛利浦全都否認從事任何不法行為,表示不知道SEC對他們在中國的業務進行任何調查。

根據美國1977年通過的「海外反腐敗行為法」(FCPA),美國人、美國企業或在美國股市掛牌的外國企業,若透過行賄外國官員取得合約,屬於違法。

紐約時報中文網18號報導,西門子、通用電氣、東芝和飛利浦等公司說,醫院經常強迫他們通過一系列中間商進行銷售。而大部分的行賄,是通過這些中間商發生的。

報導說,去年,德國報紙《南德意志報》的一項調查,凸顯出中國最近發生的數十起西門子員工和銷售代表被控行賄的案件。報紙記者在查閱涉及西門子、飛利浦、GE和東芝的法庭案件時看到,往往是一層或多層的中間商,與醫院主管一起給醫療設備定價,定價中包括賄賂金和回扣。查閱西門子和通用電氣最近的十幾筆交易發現,有第三方銷售代表參與時,設備價格會高出至少50%,甚至100%。

大陸某三甲醫院的一位朱姓主治醫師表示,醫院醫療設備價格比正常價格高出50%,是非常保守的數據,一般會高出更多。

大陸某省會三甲醫院主治醫師朱女士(化名):「醫院進一個大型設備的話,那主管業務的院長、機械科的科長,或者這種相關負責人,每一層主管提多少錢,那是潛規則。都會加到它的總價上去。」

外企在華涉嫌行賄,已經成為大陸社會的常態。

2012年8月7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總部位於紐約的跨國製藥公司輝瑞及其子公司美國惠氏,爲了擴大銷售,向中國當地官員及醫護人員行賄。

有時輝瑞中國的僱員還會直接給這些醫生支付現金,現金的多少則與醫生所開藥方的劑量有關。

SEC指稱,輝瑞子公司惠氏,至少在2005年至2010年,向公立醫院及醫院的醫生、護士支付現金,以確保惠氏的營養產品被推薦給醫院的孕婦,並掌握嬰兒出生的信息。

朱女士:「如果想要讓更多的患者能用這個藥,那他就要跟我們每個醫生都要走好關係,可以請我們去旅遊啊,吃飯啊,你如果開這個藥,一直可以提多少錢,這是行業潛規則,很多人都知道。」

2005年5月,美國司法部披露,全球最大的診斷設備生產企業「德普公司」天津子公司,從1991年開始的11年間,爲了讓中國國有醫院購買「德普公司」產品,行賄162.3萬美元,德普公司從中賺取了200萬美元。

朱女士:「其實我們醫療行業是認可這種行業潛規則的,如果這個藥品或者是設備,沒有利益,只是質量好的話,他不會考慮。」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其實,並非西方公司的人就天生比中國人守規矩,那是因為他們在西方民主、法治的框架下,不敢越過雷池而已。在中國,沒有這樣的雷池,腐敗就是硬道理。西方公司被這種腐敗的環境拖下水只是遲早的問題。」

實際上,跨國公司進入中國後,很快地發現,要獲得市場准入,拿到訂單,獲得資源,實現擴張,必須藉助權力。朱女士直指,是中共政權提供了行賄、受賄的土壤。

採訪/常春 編輯/孫凱麗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