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兩百萬港人上街 只換林鄭一聲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迫於兩百萬港人游行的壓力,特首林鄭月娥18號向香港市民道歉,但港府仍拒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分析認爲,港人與港府之間對峙不下的背後,顯出北京一方面不願意向民意退讓,另一方面又擔心香港局勢誘發國内外更大的壓力,因此陷入困局。

繼6月9號開始,港人多次舉行集會遊行,抗議港府《逃犯條例》,也稱《送中條例》的修訂案。警方12號的暴力清場,反而更加激發港人護港的決心。

6月16號,高達200萬香港民眾頂著高溫上街,擠滿了大半個香港本島。人數約爲香港人口的四分之一。

他們身穿黑衣,高舉橫幅,追究香港政府的壓迫,提出五大訴求:「不檢控示威者」、「撤回送中惡法」、「林鄭月娥下臺」、「取消定性暴動」、「追究開槍責任」。

「撤回」、「撤回」的呼聲不絕於耳。

200萬人的遊行,過程和平有序;當救護車經過,人海中立刻讓出一條通道。人潮退去後,街道乾淨。

港人的公民素質,獲得各國媒體稱讚;港人也用行動展示,他們並非港府所稱的「暴徒」。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17日重申,美國政府支持和平抗議的香港民眾,他們爭取的權利都包含在香港《基本法》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我們看到香港人遊行是為了他們的基本權利,為其言論、集會自由的權利,所有這些都寫入了《基本法》。」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接受《時代週刊》的專訪時表示,「他們顯然會產生很大影響」,「我認為他們用這種方式與中國(中共)打交道,非常有效。」

對即將在日本召開的G20 峰會期間舉行的川習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已表示,屆時川普將與習近平討論香港反送中議題。

港人維權也獲得了海外民衆的聲援。

萬名臺灣民眾16號拿著標語聚集在臺灣立法院外,支持香港「反送中」,並呼籲臺灣各政黨與總統擬參選人,應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團結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

美國紐約、加拿大多倫多、法國巴黎等全球幾大城市也都有民衆舉行集會遊行,支持香港市民。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送中條例將摧毀香港的司法獨立,而司法獨立是目前香港人賴以保護人權、財產安全、商業繁榮的最後防線。這種人人自危的危機感,是香港全民抗爭的最大原因。」

香港人萬衆一心,展開大遊行抗爭惡法的同時,中共媒體繼續利用各種方式封鎖或者歪曲事實。

17號,中共英文版《中國日報》的報導絕口不提前一天的200萬人大游行,反而發表了一篇題爲「香港家長游行反對美國干涉香港事務」的報導,而游行規模只有100人。由於報導偏離事實太遠,在網絡上遭到恥笑。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對於了解香港情況的人,就知道這次中共有多慘了。在香港培養了幾十年的親共勢力,才弄出上百個人,也太可憐了。」

在巨大壓力下,6月18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表達歉意。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這件事情引起社會的矛盾、紛爭和焦慮,我在這裡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

不過,林鄭月娥沒有改變《逃犯條例》修法「暫緩」的說法,絕口不提撤回惡法,對民衆其它訴求也不予理會。

香港民間團體因此決定發起不合作運動,進行和平理性抗議,將反送中行動升級。

21號早上7點起,大批民眾在政府總部外靜坐,中午11點,群衆佔領了一些道路的行車線,但在半小時內又散去,前往包圍香港警察總部、稅務大樓等地。行動持續到晚上12點才散去,最高峰時期集會超過萬人。

經歷了持續兩周的多次大規模抗議,香港22號恢復相對的平靜。政府總部一帶,只剩下少量示威者留守。港民與港府之間的抗爭,可能會進入長期的對峙階段。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港民「反送中」,讓中共陷於困境,包括:可能會阻礙中共將香港完全融入中共的統治體系;誘發中國大陸民衆的類似抗爭行動;影響中共統一臺灣;對中美貿易談判也造成了不利的影響。

香港民陣已經宣布,將趕在G20峰會前的6月26號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進行集會,希望通過國際關注,再次向林鄭月娥政府施壓。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