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訪朝 盛大儀式下的中朝窘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0號抵達朝鮮平壤,展開為期兩天的國是訪問。評論認為,朝鮮盛大的歡迎,難以掩蓋中共在外交上的窘迫。同時,這個時機北京打「朝鮮牌」,也許符合中共的需要,但卻有損中國國家利益。

習近平訪朝朝鮮動員萬人在機場迎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親自在舷梯旁迎接習近平夫婦。兩人檢閱了朝鮮的三軍儀仗隊之後,搭專車前往錦繡山迎賓館,數十萬朝鮮群眾揮舞兩國國旗夾道歡迎。

這是中國領導人時隔14年再度訪問朝鮮。黨媒新華社說,這是外國領導人首次在錦繡山太陽宮廣場接受致敬,反映這次習近平受到的禮遇遠遠超過他的前任。

習近平和金正恩兩人從去年三月以來已經五度會面。前四次都是金正恩前往中國。而這期間,美國要求朝鮮棄核,美國與中國也有貿易磨擦。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朝鮮盛大歡迎習近平,其實難以掩蓋中共在外交上的窘迫。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習近平的訪朝明顯是在外有貿易戰,內有香港重大危機背景之下發生的。尤其是在逼近G20會議的時候,川普此前強勢的宣布說,如果習近平不參加會議,他就將立即加關稅。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習近平的訪朝客觀上其實帶有濃厚的上門求助的色彩。」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則認為,朝鮮之所以擺出這麼大的排場,也是另有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派出十幾萬人出來歡迎習近平,目的非常的明顯。中共一直是北朝鮮背後的金主,甚至在全世界範圍內對北朝鮮實行禁運的情況下,中共至今仍然拒絕停止向北朝鮮輸送油料。如果沒有中共這個生命線,在幾年之內,北朝鮮面臨的一定是土崩瓦解。」

外界普遍認為,在中、美貿易戰情勢下,北京想打「朝鮮牌」,問題是:打什麼樣的「朝鮮牌」?在「去核」問題上,習近平說,國際社會普遍期待「朝、美談下去,談出成果」。但金正恩卻不點名批評美方對待朝方的措施。

唐靖遠:「他打朝鮮牌應該是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近期的,為了這個G20會議,他可以多一些籌碼。第二個目的,對北京來說是一個長期的,就是想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提醒美國和韓國,表示中共對朝鮮依然擁有重要的影響力。」

評論認為,中共剛剛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和俄羅斯聯手,阻止了美國「停止對朝鮮運送石油」的提議,目前又高調打朝鮮牌,無形中等於在半島無核化進程中,替朝鮮部分背書。這種思路表面上看起來對中共有利,實際上存在一個重大風險。

唐靖遠:「這樣的一個舉動有可能符合了中共當前危機下黨派利益。但是,絕對是中國國家利益的一種損失。一旦將來朝核問題惡化,北京會非常被動,可能難以避免再次替朝鮮火中取栗這種局面的出現。」

田園博士:「北朝鮮和美國之間的談判是有直接的這種途徑的,而根本不需要再經過中共。那麼也就是說,中共把這個北朝鮮養大,讓他坐大,然後擁有了核能力之後,其實是損害了自己的利益。北朝鮮的核試驗場就在中共最大的糧倉——東北三個省非常近的距離。」

在習近平到訪的前兩天,美國之音韓文版公開了一份朝鮮內部文件,在所謂的「學習提綱」這份文件中顯示,金正恩在第二次川金會前,向軍方幹部表示「將進一步鞏固核戰力」,而美朝首腦會談的目標,是讓朝鮮「擁核國」的身分得到承認。這和他在公開場合聲稱「願意棄核」的言論,大相徑庭。

習近平到訪朝鮮之前,也出訪了俄羅斯,顯然是向傳統的盟友尋求助力。不過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俄羅斯總統發言人的評論說:「華盛頓和北京展開了貿易戰爭,但這不是我們的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回答如何看待中美貿易戰的提問時,也引用了中國的一句諺語,他說:「當老虎在山中打架時,聰明的猴子坐著觀看這將如何結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