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學界不合作行動開始 林鄭危機有多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新聞看點】學界不合作行動開始 林鄭危機有多深?(2019/06/21)(總第35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沒有回應民眾的幾項要求,終於引發了學界的不合作行動。今天(6月21日),以學生為主的眾多抗議者包圍了政府總部、立法會、特首辦、禮賓府和警察總署。大專學界表示,不排除將罷工、罷市、罷課,甚至可能阻塞鐵路和隧道等,根據形勢發展再決定是否繼續升級。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要求和警務處長盧偉聰進行對話,但沒有得到回應。出於擔心可能再發生流血事件,多個團體到特首辦外請願,呼籲警方保持克制。

民陣宣布,6月26日呼籲港人G20前再度集結。一方面是林鄭道歉缺乏誠意,另一方面建制派修例似乎死灰復燃。所以希望在國際大事前,再給林鄭重重一擊。可以預期,這次集結可能會更加蔚為壯觀。另外香港大律師公會再次發出聲明,呼籲港府完全撤回引渡條例草案。外界認為,雖然林鄭已經道歉,但她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危機越來越深。

抗議的學生用金屬圍欄、工程塑料隔離牆等物品擋住了立法會附近的道路,再現了6.9事件和6.12事件的對峙格局。不過警方人員沒有出現,只是集結待命。香港蘋果日報表示,當局已經部署了5000警力待命,替代增援部隊也已經部署好了,說是為了應對可能的「長期對峙」。明報援引警方人士的說法,如果沒有衝擊政府總部和襲警情況,警方可能不會「動武」,也不會「即時清場」學生佔路。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對自由亞洲表示,如果事態發展到6.12那樣,大專學界都會支援。他認為沒有害怕的理由,因為有很多香港人在付出。他指出,林鄭是拖延時間,玩文字遊戲。他認為真正要迫使港府讓步,國際壓力是不容忽視的。

從逃犯條例引發爭議以來,國際社會的關注不斷,川普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先後發聲表達關注。特別是佩洛西,前天又一次表示,支持跨黨派議員提出的保障香港人權法案,要求華盛頓檢視香港是不是應該享有「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待遇。

重重壓力下,林鄭日前表示「希望有機會」和青年人溝通。說是這麼說,對於學生們的要求和不合作行動,林鄭並不回應。在外界看來,這對林鄭來說就是難得的機會。但她好像並不在意,似乎在等什麼。

是在等北京指令嗎?外界不得而知。如果是,那說明林鄭還沒有看清形勢,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危機有多深。

大家知道,香港主權移交後,一共經歷了4任特首,每一任都曾陷入了政治危機。首任董建華配合中共強推23條,引發了50萬人大遊行,不得不中途下台。第二任曾蔭權在離任後出了事,第三任梁振英,上台之初就有示威者高喊要他下台。

相比較,林鄭的危機可能比這三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示威人數來說,6.9大遊行有103萬,6.16大遊行是200萬+1,幾乎佔了香港總人口的1/3。就單次遊行規模來說,遠超梁振英時期2014年七一遊行,也超過了董建華時期2003年的50萬人大遊行,甚至超過了八九六四前任何一個大陸城市的規模。不知幾天後的「七一大遊行」會是哪種規模,但相信人數可能不會太少。

從民望來說,林鄭現在越來越差。港大民調顯示,她上台之初是比較高的61.1分,執政前22個月,民望在逐漸下降,但也高過梁振英。但強推惡法後,上個月只有44.5,低過了梁振英。本月2次大遊行前的民調顯示只有43.3,不知道她未來會不會跌破董建華、梁振英的最低點35,如果出現,結果就難料了。

再說立法會議員的態度。其實林鄭為官幾十年,朋友不算少。最初建制派支持她,民主派與她的關係也不差。但修例引發港人史無前例的抗議後,建制派開始出現了不同聲音。當初支持修例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重要成員湯家驊、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等似乎都改變了立場。民主派更不要說,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就直接指出,林鄭當局應該負責任的「撤回修例方案」。

除了上面三項,北京是否支持她是最重要的,直接影響著她的執政生涯。眾所周知,港首名義是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但實際是中共變相任命。要受北京領導,按北京的意思辦事。說白了,港首就是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

大家知道,雨傘運動期間,梁振英得到了中共明確表態。時任港澳工作小組組長的張德江明確說,不管怎樣,梁振英都要做完任期。

相比較,北京隊林鄭的態度大不相同了。韓正雖然也到了深圳,但從沒給林鄭承諾。而且中共反覆表示,修例是港府的行為,北京沒有要求。很明顯,在全港的民意面前,林鄭成了替罪羊,中共把鍋甩給了她。

無論從哪一方面來看,林鄭此時的危機都不容忽視。有媒體報導說,林鄭曾兩度痛哭。第一次是會見中小學校長後,躲在洗手間偷偷的哭泣。可能是狂哭難抑,也可能是被人發現後上前安慰,才止住哭聲。第二次是會見宗教界領袖,在會場上就哭了起來。

可以想見,作為一個女人,表現再怎麼強勢,也有脆弱一面。但又能怨誰呢?在一個原本自由的社會,當中共的傀儡,注定要兩頭受夾板氣。

時事評論員袁斌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一頭惹惱了香港民眾,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一頭成了替罪羊 、替中共背鍋,隨時可能步入董建華的後塵,林鄭現在是危機深重。

袁斌認為,林鄭的危機,就是為中共賣命的結果,也是要付出的代價,對每一個人都有警示意義。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