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中分歧巨大 G20川習會能破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新聞看點】美中分歧巨大  G20川習會能破冰?(2019/06/20)(總第356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隨著川普與習近平敲定G20峰會期間會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準備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通電話了。昨天(6月19日)他告訴國會議員,未來的一天半內要完成這件事。不過他表示,美方雖然願意與中方談判,但目前還無法確定什麼時候重啓談判。

上月初談判破局後,美中都表現出了強硬。面對近在眼前的川習三會,能否化解僵局,已經成了各方高度關注的焦點。外界認為,這關鍵在北京的怎麼做。那麼習近平會不會像去年川習會一樣,再來一個逆轉,使貿易談判破冰呢?

如果把雙方的談判看作是一場球賽,那去年12月1日川習會就是上半場比賽的號角。一直到上個月談判破局,雙方在上半場談了11輪。雙方的戰術很明顯,美方加徵關稅,中方就是「拖」。

這次的川習會將吹響下半場比賽的哨聲,從目前看,美方態度依然強硬。前天川普表示,與中方達成協議一定是「好的」,對美國公平的。否則,寧可沒有協議。

從川普的話中不難看出,如果北京方面不改變不公平、不道德的貿易政策,華盛頓會繼續加稅。

除了川普在喊話施壓之外,美方談判主帥萊特希澤也表示,美國立場沒有改變。仍然要求北京進行結構改革,這也是下次談判的核心議題。他指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美國不可能放棄可執行驗證的執行機制。

大家知道,萊特希澤提到的要求北京做結構性改革和切實可行的執行機制,正是上次談判破局的點。北京不接受美方的要求,不肯修改經濟政策,只是表示改正問題。但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以來,20年中從未兌現它入世時的承諾。在國際上屢屢展現言而無信,讓國際社會大傷腦筋。

萊特希澤告訴國會議員,他也知道加徵關稅未必就能促使中共改變行為,但沒有辦法。他說「如果達不成協議,我們(美國)就得做些什麼。如果有比關稅更好的主意,我願洗耳恭聽。但我還沒聽到。」

此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都不看好這次的美中峰會。雖然「有談判總比沒談判好」,但北京不太可能解決美方關注的結構性問題和執法機制,認為能促成雙方恢復談判已經不錯了。

美方的態度前後是一致的,關鍵問題不能退讓。而中方的立場則出現了變化,從前10輪的步步退讓,到第11輪全面推翻協議,中方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了。

中共官媒在高調反美,大打輿論戰。北京頻頻出訪,試圖拉近中俄關係,此刻又高調去朝鮮會晤金正恩。看上去,中共的強硬動作不斷。

中國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中共高層近期已經畫出了應對貿易戰的三條紅線:一是簽署貿易協議後,美國要全面取消加徵的關稅;二是美方要求中方購買的商品清單必須合理;三是協議要對等公平。

大家知道,這三點恰好是美方反覆要求北京必須接受和做到的。如果全面取消關稅,那意味著執行機制就不存在了。換句話說,雙方達成的協議,不論看上去如何完美,如何對美方有利,但很可能還是一紙空文。

中共為加入WTO曾承諾很多,但事實證明,它大多沒有兌現,承諾只是它騙取國際社會相信的墊腳石。而美國要求必須有執行機制,就是防止中共再次言而無信耍流氓。

至於要求中方購買的商品要合理和協議要對等公平,只要想想美方發起關稅制裁的原因,應該不難理解。中共用舉國資金向企業補貼,大量產品低價傾銷美國,導致美國工廠倒閉、工人失業。而美國要求中共改變結構性問題,就是在追求公平對等的貿易。

所以這三條所謂紅線,其實就是一個流氓手段。屠新泉認為,這種前提下,雙方想打破僵局「非常困難」。

從各種放風來看,的確很難看到雙方會有讓步。

不過民主人士魏京生認為,北京聯俄聯朝聯伊朗,「這三張小牌」很難擊敗美國。他認為北京用個人外交對抗華盛頓很難奏效,因為北京現在不僅是國際國內腹背受敵,而且是內部進退兩難的腹背受敵。

大家知道,聯俄聯朝聯伊朗,我們曾分析過,都是臭棋。北京可能也清楚這一點,所以遲遲不敢和川普見面。如果見面後不妥協,川普就會加稅,那可能導致中國經濟崩潰。

上週公佈的 5月製造業PMI再度跌穿了榮枯線,回落到17年來的新低。這反映著貿易戰下,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相當明顯。美國關稅不斷加碼,外企又在不斷撤離中國。而畢業季馬上到了,大學生畢業面臨著失業的問題,社會不安的因素都在凝聚。

一旦中國經濟崩潰,「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隨時都可能爆發,甚至可能誘發某種形式的政變。魏京生認為,如果像香港反送中一樣,「精英階層和民眾達成一致」,中共根本無法反抗。那個時候,北京就得頂上所有罪責的帽子。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北京如果執意與美國對抗,危險因素會越來越多。不過雖然現在險象環生,進退維谷,但也不是沒有化解之術,只需一招就有可能化解危機。那就是接受美國的要求,實行自由經濟,同時拋棄中共。

但北京願意這麼做嗎?川習會在一天天迫近,我們拭目以待。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