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遊行示威持續延燒 廣東也開始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在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遊行之際,中國大陸也燃起民眾遊行抗議的火光。近日,廣東雲浮市也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數百名村民抗議政府在居住區建垃圾焚燒場。村民表示,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強行施工,周邊數萬民眾將群起抗議。

自6月9日起,香港爆發百萬人反送中抗議遊行,抗議行動至今仍不斷發酵,轟動世界。但大陸媒體卻對此保持沉默,甚至中共官方公開歪曲造假,欺騙輿論。有分析稱,中共擔憂香港的抗議熱浪席捲大陸,因此加強管控,封鎖消息。

不過,廣東近日仍然發生遊行抗議活動。6月19日、20日,廣東雲浮市郁南縣南江口鎮民堂村數百名村民遊行示威,抗議政府在水源地和村民聚居處附近建大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

據現場視頻顯示,村民們舉著各種各樣的橫幅、標語,「強烈反對垃圾焚燒,拒絕被動吸食二惡英!」「一人患癌禍害三代」、「堅決反對建焚燒垃圾站毀我子孫後代」等,一路高喊著「抗議、抗議」的口號。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訴大紀元,6月10日,郁南縣自然資源局發布了該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選址意見核發批前公示,垃圾焚燒場選址距離水源地、村民居住區域僅400米。公示截止日期是6月19日,為期10天。

這時,村民們才知道在民堂村要建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全體村民集體簽名按手印,去縣城遞交了反對意見書。但是還沒等到回覆,施工方就開始動工了。

於是在6月19日、20日兩天,近3百名村民在選址地遊行示威,並阻止施工。村民們從民堂村一直遊行至連灘鎮,全程9公里多,共走了3、4個小時。

村民還透露,遊行結束後,當地政府官員恐嚇帶頭的村民,叫他們不要再鬧事。

有分析認為,雖然廣東事件和香港反送中運動看似沒有直接聯繫,但同樣都是中共最害怕的。中共最怕香港民眾的抗議引發大陸民眾共鳴,從而效仿香港,在中國大陸掀起反共浪潮。

不過,仍有不少大陸民眾通過網絡翻牆等方式,目睹了香港遊行的盛況,並且深受觸動。

湖北武漢網路活躍人士周芳女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我這兩天看到香港人民上街遊行示威,反對《逃犯條例》,真的太感動了,我都流淚了。對香港人民點讚。自由是要靠努力。」

長沙網民潘鳳華讚揚香港人的抗爭精神:「香港學生穿著黑色或者白色的衣服,戴著口罩,在香港立法會門口舉行抗議活動,我心情很激動。作為大陸民主人士,他們的行為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也讓我們以後在大陸抗爭,提供很多我們可以效仿的經驗」。

大陸社交媒體微信群組自6月9日晚間起,已開始流傳「反送中」大遊行影片,部分中國網民也將相關照片上傳至微信朋友圈。但現在「反送中」、「加油香港」、「支持香港」、「撐香港」等字詞通通成為敏感詞被屏蔽。

大陸一名資深傳媒人陳先生(化名)專程來港觀看遊行,他認為香港事件是自中美貿易戰之後的第二戰場,將加速中共敗亡。

他表示,大陸對於香港風波完全封鎖,較5年前雨傘運動還時不時地站在官方立場批判性報導,今次(大陸)媒體則是完全不報導,顯示中共當局極為恐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習警覺情報有誤?傳北京派「探子」參加香港遊行
相關鏈接:「黑天鵝」飛向習近平?英媒:香港抗爭才剛剛開始
相關鏈接:反送中升級為「顏色革命」?中共黑手隱現香港
相關鏈接:香港前途未卜 富豪紛紛撤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