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香港警方的數字把戲

香港反送中高潮中,無論是反送中的抗議者,還是強推送中的港府,也無論是香港民眾還是世界輿論,都很關注一點,就是有多少人上街了?因為這一點直接關乎如何給香港民意以及反送中風潮的發展定性。在這個問題上,香港警方玩的數字把戲並不高明!

按民陣公布的數據,6月9日遊行的人數是103萬,16日是近200萬,相繼打破了香港主權移交後的歷史紀錄,有人甚至說是香港開埠以來的紀錄。但香港警方公布的人數卻與此大相逕庭:第一次遊行人數只有24萬,第二次只有33.8萬。

這兩個數字靠譜嗎?我想在現場的人都會說不靠譜,而且不是一般的不靠譜,簡直是太不靠譜了!

先說6月9日的24萬。北大經濟系77級學生張煒做過一個計算:當日「遊行路線大約3.5公里長,道路的寬度至少有30-40 米寬,還有人行道,以及側邊的道路都是人,一排至少40-50人, 因為人多,遊行出發時間被迫提前半個小時,大約是2:30,隊尾出發的時候已經是晚上8:30, 北大人應該會算術,站在路旁數人頭,一個小時能經過多少人,六個小時能經過多少人?」24萬這個數字顯然大大縮水了!

再說6月16日的33.8萬。

任何親歷過香港示威遊行的人,包括1989年5.28聲援天安門學生的全球華人大遊行,以至2003年7.1大遊行,都可以清楚確認6.16遊行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的規模。遊行於當日下午2:40開始,直至晚上11時結束,歷時660分鐘;高峰時灣仔封了十幾條行車線,地鐵由港島的銅鑼灣站、天后站,多次因月台太多人而不停站落客,甚至遠至九龍、將軍澳,以至新界的葵芳,都因為太多人,而要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尖沙嘴往中環的天星小輪,人龍需輪超過一小時,由朝至晚多數人都身穿示威的黑衫……事實擺在眼前,然而警方公布的33.8萬竟比2003年7.1遊行他們公布的50萬人為少,這怎麼可能?以往,例如除夕或中共國慶煙花時,歷時23分鐘的煙花表演,警方通常都報有50萬人在維港兩岸欣賞,現在這麼多人上街,明顯比看煙花的人多出幾倍,結果到警方的嘴巴里卻還不及看煙花的人多,這不明擺著是國王的新衣嗎!

如果說香港警方公布的6.12和6.16遊行人數是往少了說,那麼他們公布6.12示威人數時卻是反其道而行之,往大了說。按他們的說法,6.12衝突當日,現場竟然有4萬示威者。這個數字甚至比起早兩星期十幾萬人的六四集會,3.7萬的警方數字還要多,連一向被官方質疑「報大數」的示威者,都從沒聲稱過有這麼多人參加當日的示威。

總之,無論是依據人們的現場感受,還是用邏輯與常識來判斷,警方公布的遊行示威人數一看就是編造的。

那麼問題來了,他們為什麼要把6.9、616的遊行人數往小了說,把6.12的示威人數往大了說呢?很簡單,把前者說小了可以藉此否定反送中是香港的主流民意,為強推修例造輿論,把後者說大了則可以藉此證明當局把6.12示威定性為「暴動」並進行鎮壓的正確性。總之,都是在玩數字把戲,以便混淆視聽。不用說,這樣的把戲當然沒人信!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