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反送中 令中共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香港在過去兩週,爆發了政權移交中共以來,最大的抗議活動。百萬港民走上街頭,要求香港當局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最後港府雖然以「暫緩」修例和特首道歉,暫時平息外界的疑慮。但對中共卻造成進退兩難的困境。

香港上兩個星期日,9號和16號,發生了百萬民眾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也叫《引渡條例》或《送中條例》的事件。16號,參與抗議的民眾達200萬,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抗議人群。其中還發生了12號香港警方暴力驅趕民眾的警民衝突。引起國際輿論的撻伐。

雖然香港當局在15號、17號兩度宣布「暫緩」《逃犯條例》的修訂,但對香港的傷害已造成。同時也讓世界看清中共不守誠信的面目:它撕毀當年與英國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保證「一國兩制」,香港在1997年後的民主權利,維持50年不變的承諾。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港民「反送中」的結果,讓中共陷於困境。可能會阻礙中共在「不引發內亂」的情況下,將香港完全融入中共的統治體系;也可能會誘發中國大陸的類似行動。除此之外,中共和平統一臺灣的目標也遭遇了挫折。同時,對中美貿易談判會造成了不利的影響。

針對中共想藉《送中條例》來破壞香港的法制與自由,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上週要求國務卿需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地位,來決定是否依照《美國-香港政策法》,繼續給香港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6號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底會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上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送中條例》修法引發香港的動盪,充分的展示了中共邪惡的面目,使中共在國際上受到打擊。自由世界的國家相信川普針對中共的貿易戰做法是正確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送中條例》被擱置,是北京對香港政策的一大失敗,更是中共在「一國兩制」上最大的挫敗。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不但讓中共的國際形象極大受損,還嚴重的衝擊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導致美國通過(提出)了《香港人權法案》,在外交上極為被動。」

香港這次為維護自己的基本權益,所作的抗爭,對大陸民眾有了一定的影響。唐靖遠說,他們通過翻牆力挺「反送中」,表示中共不可一世的威權,在很大的程度上已被削弱。

唐靖遠:「中共它現在全網封殺香港這次『反送中』運動,恰恰說明中共最恐懼的就是香港的這次抗爭,會引發大陸民眾的效仿,也嚴重的衝擊到它的政權統治。」

香港「反送中」的抗議活動,讓臺灣民眾更進一步認識中共以謊言編織的政權。網絡上開始出現「票投國民黨,臺灣變香港」影響臺灣2020年大選的言論。

除此之外,萬名臺灣民眾16號拿著標語聚集在臺灣立法院外,支持香港「反送中」並呼籲臺灣各政黨與總統擬參選人,應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團結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吳奕柔:「臺灣和香港站在一起,並不是因為我們同在中國的統治之下 ,而是臺灣跟香港,我們共同擁抱了民主、人權與自由價值。」

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香港人這次百萬人出來,再加上年輕人不怕子彈,這個動作把臺灣人都驚醒過來了,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關鍵,一個分水嶺,這次你可以看出來港臺命運一體,香港人用他們決心來提醒臺灣人,已經講了很久,說『今日香港,明日臺灣』,講了4年臺灣人不聽,這一次聽了啦。」

唐靖遠表示,香港的「反送中」抗爭,幾乎是一部非常全面、也非常生動的教科書。它演繹給全世界看:中共的承諾是如此的一文不值。也讓全世界都看清楚,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究竟是個什麼東西?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