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萊特希澤將和劉鶴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川普和習近平,確定將在本月底,G20峰會上見面。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三表示,計劃本週和中方代表劉鶴通話,爲「川習會」做準備。

週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只是「停止」,但沒有「中斷」。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他們談判得很好,進行了幾個月。大家知道過去的事。我認為我們在往前推進。」

萊特希澤表示,計劃本週和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通電話,20國集團峰會期間,他和財長姆努欽將和劉鶴見面。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接下來的一天半安排了和中方代表(劉鶴)通話,在兩國首腦大阪會晤前,我期待和財政部長姆努欽與他(劉鶴)會面。」

萊特希澤表示不清楚美中貿易談判重啓的時間,但已經準備好與中方接觸,希望解決兩國之間的不平衡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我們的目標一致,和你以及其他成員一樣。如果我們能夠解決這些問題,改善這種關係、保持美國的競爭優勢,我們有義務這麼做,希望我們能夠做到。」

中共商務部週四確認,美中首腦將在20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同時表示,兩國貿易談判團隊週五將進行溝通,為川習會做好相關準備。

不過,中共官媒週四稱,「川習會」不會解決雙方分歧,而是新一輪磋商的開始。

路透社上海首席記者 BRENDA GOH:「《中國日報》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不應被視作可能會解決貿易戰雙方分歧,但可能是談判新階段的開始。」

美中在多個問題上都有分歧。美國希望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中方希望取消加徵關稅。

華盛頓希望「川習會」有助於重新啓動談判,但中方似乎使用拖延戰略。

路透社上海首席記者BRENDA GOH:「《環球時報》和其他中國媒體強調,中國將採取長期策略。」

川普此前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沒有最後期限,並對其餘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有分析認為,雙方在大阪峰會前準備時間短暫,取得重大突破希望不大。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