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界:美中分離已成現實 川普會推得更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伴隨着美國政界的覺醒,對中共的「接觸戰略」已徹底破產,反擊中共已成美國兩黨共識。多名政界人士指出,美中在多個領域已經開始「分手」,川普特朗普)總統可能會繼續加大美中分離的趨勢。

《美國之音》6月18日引述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伊萊·拉特納(Ely Ratner)表示,一年前,自己還認為美中「分手」只是戰略大師的幻想,現在看來,這至少已經部份成為現實,而且已經不可逆轉。現在已無需再討論美中是否會「分手」,而是應該研究美中為什麼會「分手」。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湯姆·多尼倫 (Tom Donilon)近期也公開表示,美中在技術和戰略領域的「分手」已經開始。究其原因,包括中共對美國主導地位的挑戰,習近平的國內和對外政策,以及美國幻想「經濟發展能促使中共走向民主」的破滅等。

多尼倫說,即便是6月底G20川習會能達成部份協議,或者某種備忘錄,也不會阻止美中走上分離的大勢。

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美國政府中有堅持美中分離的一派,但川普總統並不在其中。川普希望實現美中公平貿易,從而更好的繁榮美國經濟,但是如果他無法達成這個目的,可能會將美中分離推得更遠。

史劍道解釋說:「他(總統)在想,我要與你做交易,如果你不是好夥伴,我就走開。」

川普政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可能導致兩國經濟最終脫鉤的措施,包括加徵關稅、出口管制、投資限制以及封殺華為等中國企業,限制中國學者和留學生的赴美簽證等。

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伊麗莎白·羅森博格(Elizabeth Rosenberg)說,雖然川普總統可能會幹預某些措施,比如放生中興,但是不會影響這些措施加速美中分離的趨勢。許多企業已遷出中國,或者打算遷出,包括許多第三國的公司。

報導說,谷歌、GoPro、自行車生產商肯特(Kent International)和皮革供應商Synplus等正在從中國轉移供應鏈。這只是美中貿易戰的一個縮影,全世界供應鏈都在重組當中。

為了避開美國加徵的關稅,甚至很多中國企業也已經或正在準備將生產線搬到其它亞洲國家。

川普近日多次表示,貿易戰導致企業撤離中國,正在重創中國經濟,現在美國完全掌握美中貿易談判的主動權,中方最終會和美國簽署公平的貿易協議。

不過,雖然中國經濟已經陷入危局,但中共官媒的宣傳顯示,中共似乎已經在為所謂的「長期抗戰」做準備。有台媒引述北京消息稱,上月北京撤回承諾、導致貿易談判破裂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就已經做出了準備美中長期對抗的決定。本月,習近平接連出訪俄羅斯、吉爾吉斯和塔吉克斯坦,接下來還要訪問朝鮮,被指有「組團抗美」之意。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明確表態要「坐山觀虎鬥」,這可能讓北京「聯俄抗美」的打算受挫。

美方上月已啟動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行政程序,預計在G20前後會準備就緒。如果月底川習會無結果,新關稅可能隨時啟動,美中經貿脫鉤就會繼續加速。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