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道歉被指虛偽 民眾設最後期限擬行動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在香港民眾大規模持續多日的抗議後,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出面正式向民眾道歉,承認自己對修例工作處理不妥當,並表示認同「學生不是暴徒」的說法。但她仍堅持不撤回修例。對此,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紛紛表示不予接受。日前,港人已發出抗議行動升級的倡議,並限定港府需在本週四下午5點前對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作出回應。

當地時間6月18日下午4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針對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風波作出道歉。她聲稱,自己對於過去幾個月的爭議引起社會矛盾、紛爭與焦慮負有很大責任,也表示對參加遊行的市民、警員以及採訪記者在衝突中受傷感到「十分難過」,自己願意對此「反省、反思」,並對此「真誠道歉」。

不過,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並沒有提及是否撤回修例的問題。在現場媒體記者的多次追問下,林鄭才重申:「港府暫緩後沒有重啟的時間表」,鑒於該條例在幾個月來引發很多矛盾與紛爭,在未能好好處理矛盾之前,自己「絕不會貿然重啟」。

此後,雖然立法委辦公大樓逐步恢復正常運作,政府總部同日亦重開,附近一帶開始回復平靜,但廣大香港市民和泛民主派的各個負責人,都紛紛表示不能接受林鄭的這番道歉。因為港人在大遊行中提出的5大訴求並未得到落實,香港民眾將考慮把抗議行動升級。

成功組織了兩次大遊行吸引逾百萬人參加的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傑,隨後對林鄭的上述道歉和表態提出了批評。他指林鄭月娥並沒有回應香港市民的訴求,沒有撤回修例及撤銷暴動定性,相信香港人亦不會接受。

岑子傑表示:林鄭月娥在整個記者招待會上只是重複自己的立場,表現得「委屈一點」來搏取民眾的同情,但實際上的姿態是一點兒也沒有改變。香港市民就是要她回應港人已經提出的5大訴求。

他還批評監警會的監管無力,才會縱容警察使用過度武力,因此希望由終審法院成立獨立小組,徹查警方在6月12日清場行動中是否使用過份武力。而民陣將於週三(19日)與民主派開會,商討進一步行動。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也對媒體表示,林鄭月娥的道歉來得太遲,亦沒有回應200萬人遊行的訴求。

民主派議員區諾軒則批評了警方向位於金鐘中信大廈內的民眾發射催淚彈的行為,聲稱自己將會就此在19日的立法會大會提出緊急質詢。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斥責林鄭月娥的道歉「相當虛偽」,強調必須讓港府收回對抗議民眾的「暴動」定性,並誓言民主派和香港市民將會有更多行動繼續抗爭。

此外,《德國之聲》報導了普通香港人對林鄭月娥的道歉作出的反響。一位名為Yoanna的中學生接受採訪時坦言:「我覺得道歉沒有用,做些實際行動比較好,比如撤回引渡條例的修改。……她只是不斷在道歉,說會暫停(修例),但沒有說要停止或撤回。我不是很接受這個講法,因為隨時可能重新開始。」

Yoanna並表示,接下來自己還打算繼續在以靜坐示威等方式表達抗議。她說:「如果林鄭還是不撤回條例,我相信會有很多人採取進一步行動。」

一位40多歲的香港市民Brufen也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示,自己不接受香港特首的道歉,他說:「她(指林鄭)完全沒有回應香港民眾的任何訴求。她只是在說她要做一些事情,但也沒有完全清楚的表明,她接下來究竟會為香港社會做什麼。我想大部份人會在沒有任何人組織的情況下,走上街頭繼續抗議,我不認為香港人會接受林鄭今天的所謂『道歉』。」

網絡社交群中已經有香港網友建議:「包圍行政長官辦公室,包圍警察總部,包圍政府總部,造成這三個部門事實上停工!」

更有香港民眾在網絡設計媒體上公開向港府發出設定了回應最後期限的通告。

香港民眾公開向港府發出的通告。(網絡截圖)
香港民間團體向港府發出的聯合通告。(網絡截圖)

香港政府面對港人可能採取的升級行動將會作何反應,外界都在密切關注之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