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悲慘結局 郭樹清提出罕見預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中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上海演講時,罕見的預言過度依賴房地產,中國經濟要付出沉重代價。此前他預言理財產品已經應驗,之後,大量投資者損失慘重,並出現了金融難民之說。

6月14日,中共官媒《證券時報》報導,郭樹清出席2019陸家嘴論壇时,提出必須正視一些地方房地產金融化的問題。他說,近些年來,中國一些城市的住戶部門槓桿率急速攀升,相當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負債率達到難以持續的水平。更嚴重的是,新增儲蓄資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產領域。

郭樹清說,房地產企業融資過度,助長投資投機行為,使其泡沫化問題更趨嚴重……「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他舉例說,當你買一套房子自己居住,意味着你每個月都有一筆等額的市場租金收入,同時有一筆等額的消費支出,也意味着你的住房生產出等額的增加值;但是當你買了房子只用於投資或投機,並不出租,那就是一堆閒置的水泥、鋼筋和磚頭。

他说,歷史證明,凡是過度依賴房地產實現和維持經濟繁榮的國家和地區,最終都要付出沉重代價;凡是靠投資投機房地產來理財的居民和企業,最終都會發現其實很不划算。

有人質疑郭樹清是否危言聳聽?但在去年上海陸家嘴金融論壇上,郭樹清對媒體說,理財產品收益率超過6%就要打問號,超過8%很危險,超過10%就要做好損失全部本金的準備。

結果從去年7月份開始,一連串P2P網絡借貸平台「爆雷」,大量投資者損失慘重,出現了金融難民這個說法。

事實上,經濟學界也一直有10次經濟危機,9次因房地產的說法,人類近百年的經濟危機史一再示警,不動產泡沫是最凶險的泡沫。而世界金融泡沫演化,也都是破裂在房地產上。

中國經濟低迷時期,中共政府一直也在利用房地產來刺激經濟增長,其中就包括三年前的一次經濟低迷。

但是,伴隨着中國人對房屋投資的偏好,中共政府的刺激手段不斷推動着房價和民眾家庭債務負擔的飆升,並已經造成了一種很危險、很微妙的局面。

分析人士預計,除了全力保持房價穩定的措施之外,北京這次不敢再重施舊計,繼續刺激房地產市場

專注於中國市場的股票研究公司 JL Warren Capital 的創始人李俊恆對陸媒估計,中國61%的城市家庭住在10年以下的新房子裡。還有許多較老的住房的狀況也仍然良好。

她在1月份對外公布的一份報告中說,一些「簡單的數學計算表明,持續建造新房以刺激投資,同時造成財富,會隨着房價上漲而出現的錯誤印象,此做法即將碰壁」。中共的政策制定者充分意識到並高度警惕,不要向購房者發出房價將繼續上漲的錯誤信號。

現在中共政府面臨着越來越多的挑戰,無論是與美國的持續不斷的貿易戰,還是國內需求的衰減。在經濟放緩之際,它們似乎並沒有什麼可以用來刺激經濟的手段了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分析師王丹(Dan Wang)表示,在過去幾年裡,政府干預已使市場降溫,房地產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略有下降,降至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

如今房地產市場不太可能再次帶領中國走出目前的經濟衰退。

一些關注中國的觀察人士說,房地產市場恰恰是中共面臨的最大風險

另有信息表明,因刺激經濟無計可施,北京當局又重回亂發地方債老路。專家分析,此舉未來有可能會進一步引發地方債務危機的爆發。中國還有沉重的家庭債務危機,存在系統化債務危機,哪個點的爆發都會引發系統性的債務風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