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港人怒吼 林鄭致歉遭拒 民陣提5訴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200萬香港市民16日參加由民陣發起的大遊行,要求撤回「送中條例」。港府晚間發出聲明,特首林鄭月娥向市民致歉,但未提是否撤回修例。民陣也發表聲明,不接受林鄭的道歉,要求完全撤回修法的計劃,林鄭下台,否則香港人決不罷休。

香港民間團體民陣16日再次發起黑色大遊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而不是暫緩。由於上街抗議的市民眾多,至晚上在金鐘和港島多條行車線仍然擠滿了人群。

民陣的遊行比原定時間提早約20分鐘開始。遊行隊伍出發約4個小時之後,遊行隊尾才在晚上約6時許離開銅鑼灣維園。

民陣稱,近200萬市民穿上黑色衫參與當天的大遊行。警方聲稱,最高峰時人數有33.8萬。

香港特區政府在晚8時半發出聲明,表示過去兩個星期日,非常多市民透過遊行表達意見,政府明白市民遊行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和熱愛。發言人說,希望藉此可讓社會儘快回復平靜和避免任何人受到傷害,重申並無重啟程序的時間表。

聲明又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清楚聽到市民一直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的意見。林鄭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為此向市民致歉,並承諾會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發聲明回應說,面對龐大民憤,林鄭月娥竟然只透過新聞稿,為「政府工作上不足」致歉了事,並非為強推惡法和警方暴力鎮壓道歉,完全是侮辱和愚弄上街市民,香港人絕不收貨!

聲明重申要求民陣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撤回引渡條例;追究警察開槍鎮壓;不檢控和釋放反送中示威;撤銷定性6月12日集會為暴動;林鄭月娥問責下台。

一群林鄭月娥的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校友參加遊行,他們高喊︰林鄭月娥母校之恥!立即下台!收回惡法!不撤不退!

有遊行人士來到金鐘太古廣場外獻花、寫悼念冊及送上紙鶴,悼念一名在這裡墮樓身亡的反修例示威者。

除了大遊行外,民陣原定17日仍在立法會舉行集會,但在林鄭月娥宣布暫緩,立法會亦公布17日沒有安排會議後,民陣宣布取消集會。

當天早上9時至晚上7時,在金鐘龍匯道一帶設立資訊站,讓市民到場與民陣交流運動方向,集思廣益。

而民間也繼續有聲音支持罷課、罷工和罷市的「三罷」行動。多間大專院校舉行聯合記者會,號召市民參與「三罷」行動,更表明政府如果沒有回應,他們不排除會延長「三罷」。

民陣聲明中說,若政府拒不回應香港人的5點訴求,香港人絕不罷休,定會激發更多市民明日開始罷工、罷課、罷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