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戰接力貿易戰 蓬佩奧:G20川習將討論香港遊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週日,正當香港民眾再次舉行大規模遊行示威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福克斯新聞的採訪表示,他相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會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提出香港人權的問題。外界近日對大阪「川習會」可能發揮的作用預期正越來越低,美國則已經宣布將就中國商品新增課稅問題召開聽證會。

蓬佩奧表示,他相信中美元首有機會在大阪G20峰會見面,對於香港近日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他認為,這將是川普與習近平討論的議題之一,「我們看到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十分關注香港人的表態。總統一直是人權的有力捍衞者。」

香港連續兩個星期日,就反修訂《逃犯條例》舉行大規模遊行。川普上週回應香港「反送中」示威時表示,理解香港人示威的理由,相信香港與北京最終能夠解決分歧。

此前一天,彭博新聞社在一篇有關香港週日將再次大遊行的報導中分析稱,香港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以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恰恰印證了川普對中共政府提出的批評,將有助於提升美國在對中貿易談判中的地位。

該報導表示,中共政府是否值得信任,本身也是美中貿易戰的實質內容之一,尤其是貿易戰正在演變成一場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即「民主與極權、市場主導與國家管理的經濟、言論自由與勞改營」之爭。而香港爆發的大規模示威,實際就反映出香港人對中共中央政府的不信任。就如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所說的,「真正的議題是民眾對中國的司法和法律體系不信任」。

報導並引述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經濟學家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即使港府暫時擱置修例,對北京方面來說也不是好消息。他說:「世界各國都在電視上看到民眾堅持法治,反對近在咫尺的獨裁影響」。

而就在香港舉行6.16大遊行的前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就中國商品新增課稅問題召開聽證會,討論擬議中的對價值大約三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課稅問題。

據其公告,這次的聽證會歷時共7天,時間為兩次,分別為6月17日至21日以及6月24日至25日。據此推測,川普政府最快可在7月2日後正式啟動新一波對華關稅。

由於時間表接近6月28、29日擬議中的「G20川普會」,引發外界密切關注。由於近日美中雙方在貿易談判問題上的表態各自都很強硬,外界預期川普與習近平在大阪握手言和的機率越來越低。

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日前就曾對英國媒體BBC表示,任何形式的談判預期都很低,即便習特會舉行,最好的結果就是雙方重回談判桌,而現在對於暫時停火的前景也消散了,長期的貿易戰和更廣泛的貿易緊張關係似乎已經到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