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六四將重現香港?習近平成了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新聞看點六四將重現香港習近平成了關鍵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香港6.12事件,引發了世界的高度關注。昨天(6月13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香港的處境讓她心碎。在外交關係協會(CFR)的座談會上,佩洛西表示,八九六四以來,她一直跟中共作鬥爭,如今香港的狀況,與中共製造天安門鎮壓事件前的境況一樣。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一場有關美國經貿政策的活動上也提到了這件事。他在說明川普和習近平的會晤仍沒確定之後表示,香港大規模示威遭到警察強力鎮壓,讓人對北京改革經濟的意願產生懷疑。他認為這是北京搞政治壓迫的又一個例證。他說「你問問自己,一個能這麼做的政府,會通過更好的貿易行為變得更加開放並使其經濟自由化嗎?」庫德洛指出,「他們是站在了歷史錯誤的一邊」。

就在6.12警察向民眾開槍的當天,習近平去了中亞,展開了為期4天的訪問。香港「民陣」宣布,本週日再次舉行全港大遊行,預示著香港更大的政治風暴可能在醞釀當中。此時北京去外訪,是否有什麼深意?香港會不會出現另一場「天安門事件」,會不會成為美中角力的「焦土」呢?

進入6月,香港一下變成了世界的焦點。6月4日,超過18萬人聚集在維園,紀念30年前被中共殘殺的罹難者。6月9日,103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反送中」,抗議「逃犯條例」。在林鄭當局漠視民意之後,6月12日,香港多個團體發起了「三罷(罷工、罷課、罷市)」以及包圍立法會的示威行動。警方發射了150枚催淚當、橡膠子彈和布袋彈,62歲的林鄭把抗議行動定性為「暴動」。

林鄭的定性,意味著鎮壓民眾的抗議可能會進一步升級。朝鮮日報引述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林鄭的定性,讓人想到了30年前的天安門事件。「林鄭月娥就是30年前的李鵬」,是中共政府的「忠實執行者」。香港青年陳家駒在台北出席活動時表達了擔憂,警方可能會用真槍實彈鎮壓16日的遊行。

中國有句話,自古木偶不會動,幕後必有牽線人。法廣引述分析表示,如果不是北京首可,下面豈敢自專?外界認為,林鄭的行為是來自中共最高層的旨意。

不過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連續在BBC的兩檔節目中為中共洗地,表示中共從沒有指示香港修例。劉曉明的說法,似乎是把中共與林鄭進行切割,甩鍋給港府。但他也表示,北京當局「全力支持」港府修例。

劉曉明說中共「全力支持」港府,讓人想到了很多大陸網民在網上發布裝甲車和部隊在街上的照片,質疑與香港發生抗議有關。自由亞洲也報導,中共的軍警已經跨境參與了對香港民眾的打壓。文章引述知情人鍾先生的說法,中共的防暴隊和裝甲車11日已經集結在港珠澳大橋附近。圈內人士證實,有現役武警已經便裝抵達了香港。

鍾先生指出,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中共就派出了大批軍警,以遊客身分進入香港。他們冒充古惑仔去攻擊警察,然後警察被打傷了,就是給鎮壓製造藉口。

不過面對台灣中央社的詢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進行了否認。他表示,大陸軍警趕往香港的消息是「製造恐慌」的「假消息」。

從各方的反應來看,目前的香港很像暴風雨來臨前的短暫平靜,不免讓人擔心,香港的抗議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

中國問題觀察人士章家敦(Gordon Chang)認為,事態如何發展,關鍵「取決於習近平願意在這個問題上走多遠,他願不願意動用軍隊來加強香港的警力」。

這個應該很快就會看到答案,特別是警方無法控制抗議者的時候。林鄭說是「暴動」,意味著她可能會動用香港所有的警力對付民眾。但這也不夠,抗議人數遠遠超過警力。如果北京動用武力,那香港就變成了第二個天安門。

不過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推文表示,如果事態惡化,真弄出個香港六四事件,北京「兜不住」。她認為當年鄧小平雖然兜住了,但背上了罵名、惡名,改開的成績都付之流水。而北京當局目前是「外憂內患,鎮不住」。

就在各方揣測不斷的時候,香港媒體報導,親共的建制派內部對修例的支持開始出現鬆動了。擔負與特首討論和決定政策角色的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坦承,低估了社會對逃犯條例的反應。

行政會議重要成員湯家驊大律師表示,政府應該考慮不同方案,他不反對擱置修例。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也呼籲,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他認為全世界目睹香港在重重警察包圍下才能審議和通過法案,「會讓全世界恥笑」。他同時指出,警方向民眾發射布袋彈,「是一件越看越站不住腳的事情」。

北京究竟怎麼做,已經越來越受關注了。就目前而言,香港的自治早就被掏空了,只剩下「一國兩制」的軀殼。如果香港推進民主改革,無疑會阻礙中共建立「紅色中國前哨」的計畫。但美國一直把香港當作「自由世界的前哨」,如果北京在香港重演六四一幕,美中關係勢必受到更大的衝擊。

昨天美國國會兩院兩黨再次推出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情況,從而決定是不是維持香港的特殊待遇,並且制裁侵權官員。

香港的前途,或許因北京的選擇而出現不同結果。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