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最擔心的 其實不是香港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香港警方開槍血腥鎮壓反送中的示威者,震驚國際社會,中共為推卸罪責,黨媒與中共官方接連發聲,倒打一耙反斥示威者。有美媒說,北京最擔心的還不是港人示威,而是怕國內民眾會效仿。

700多萬人口的香港,百萬人站出來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在仍未能阻止港府撤回惡法的情況下,12日,全城總動員罷工罷課罷市抗議惡法。

當天下午,數萬名示威者包圍立法會,遭遇警方噴辣椒水、施放橡膠彈、布袋彈、催淚彈等武力清場。至少造成79人受傷,其中兩人中槍情況危急生死不明。後續的抗議行動,以及與警方對峙,幾乎全是年僅20齣頭的年輕人。

強力鎮壓之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接受專訪時,重申不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且直指香港發生了暴動,同時譴責香港的媽媽們縱容小孩。

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媒BBC採訪時,否認香港修例與北京當局有關,但又稱,北京支持香港政府修例。

而《人民日報》海外版也發表評論員文章,聲稱在香港一些反對派分子的危言恐嚇下,加上外部勢力推波助瀾,已經演變成一場嚴重的社會事件。激進的反對分子用心險惡。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也宣稱,香港失去控制的街頭政治是倒退,同時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以及台灣總統蔡英文都在為港人示威叫好。

6月9日,香港百萬市民參加遊行,抗議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並要求林鄭月娥下台。(宋碧龍/大紀元)

關注反送中的大陸時事評論人李家寶,在接受美媒《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北京政府對香港示威情況,高度關注的原因,是擔心示威蔓延到中國大陸。

他說:特別是在目前大陸局勢非常不穩定,華文圈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成為引發國內矛盾的導火索,不過,就香港目前清場而言,北京不管是在國際輿論形勢,還是國內輿論形勢,很顯然是站在不利地位,這也就是它如此忌諱的主因。

而通過社交網路了解到香港示威消息的大陸網友紛紛在網上力挺港人。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大陸微信群組9日晚開始,即開始流傳「反送中」大遊行影片,部分中國網民也將相關照片上傳至微信朋友圈。

有網民還表示,「呵呵,人民只是抗議,什麼都沒有做,怎麼就是暴動了?又要像六四那樣對付無辜的手無寸鐵的民眾嗎?」但中共很快開始封鎖消息,「反送中」、「加油香港」、「支持香港」、「撐香港」等字詞通通成為敏感詞。

然而不少大陸網民仍通過「翻牆」軟體,圍觀這場聲勢浩大的民眾集會活動。

湖北武漢網路活躍人士周芳女士12日表示,她看到香港年輕人上街抗爭惡法的情景,深感激動,我都流淚了。對香港人民點讚。這是他們今天的生活是經過近兩百年的努力的結果,自由是要靠努力。如果香港引渡法成立,香港每一個公民都不會安全。

長沙網民潘鳳華也表示說,她從12日凌晨開始看上萬人包圍香港立法會現場直播,連吃飯都在看,她讚揚香港學生,在立法會門口舉行抗議活動。

她說自己心情很激動,作為大陸民主人士,香港學生的行為給了大陸民主人士們很大的鼓舞,也讓他們以後在大陸抗爭,提供很多他們可以效仿的經驗」。

網絡上也有不少網友發貼嘲諷中共當局,你可聽到人民在吶喊,你們最害怕的一天,還是來了,儘管你們草木皆兵,但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