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反送中」 各界聲援支持港人訴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雖然「送中條例」「無限期」暫緩修訂,港人爭取自身權益被暴力打壓的遭遇,已引發各界關注,一週來,多國政要紛紛表示支持香港人捍衛自由與法治。美國會議員13號推出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被專家稱爲是遏止「送中條例」的一個「核選項」。

百萬人游行結束的第二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就《逃犯條例》發聲,指修訂法案缺乏程序性保護,恐破壞香港自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我們還關注到,這些修訂可能會損害香港的商業環境,使居住在香港或訪港的(美國)公民,受到中共變化無常的司法制度的侵害。」

12號香港警察開槍后,美國國務院再次呼籲港府充分尊重民意,尊重民衆自由表達、集會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奧塔格斯:「一國兩制不斷遭到侵蝕,已經危及到香港在國際事務中的長期地位。」

同一天,英國代理首相特雷莎· 梅表示,香港《逃犯条例》的修订方案必须符合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原則。

英國代理首相 特雷莎· 梅:「我們特別關注這些(《逃犯條例》)草案的潛在影響,尤其香港有大量英國公民。香港的引渡安排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德國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指如果港府通過逃犯條例修訂版,德國將評估是否繼續與香港間的雙邊引渡協定。同時,德國也向歐盟夥伴表達了對港府的關注。

臺灣總統蔡英文6月13號表示,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和自由。

臺灣總統蔡英文:「香港人民有權利追求自己的民主跟自由,他們也更有權利來選擇,自己的生活的方式跟制度。」

蔡英文更直接否定了「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可行性。

台灣總統 蔡英文:「這件事情讓我們在台灣的人民最深的感受就是說,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尤其是對民主化的台灣,一國兩制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對於香港事件,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表示,中共宣稱的「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這一事件讓全世界再次有機會看清中共本質。

鮑彤:「當然這(事件)是一個很大的悲劇,但是我看對國際社會(是)一個實際的機會,來觀察香港的現狀,來觀察香港的制度,中國的制度。它自己要把自己的本質暴露在全世界面前,是它在做,大家在看,天在看。」

香港在去年的「全球法治指數」中排名全球第16位,大陸位居第82位。香港「人類自由指數」更高居全球第3位,而大陸排名第136位,是東亞倒數第一。

一直以來,美國在政治、經濟等多個領域,把香港與大陸區別對待,比如給予香港不同於大陸的特別貿易政策,因此香港不受川普政府對華懲罰性關稅措施的影響。

6月13號,由參議員盧比奧領銜,美國會參眾兩院10名議員聯合推出《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旨在重新評估香港的自治狀態及美國在「一國兩制」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新法案提案包括:要求國務卿每年對香港的自治進行重新認證,以延續香港的特殊貿易與經濟待遇;要求總統發布報告,說明保護美國公民免於從香港被引渡至中國的策略,等等。

專家認為,這可以稱為是美國遏止《逃犯條例》修訂的一個「核選項」。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這次提出了非常嚴厲的條款,將香港的自治狀態與特殊待遇掛鉤,而且要進行每年檢查,一旦美國取消這些待遇後,香港將面臨失去獨立關稅的地位,美國高科技輸出香港也會受到嚴格限制。最終結果必然會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毀滅性的打擊,香港百年繁華將不在。」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6月14號也指出,新的《逃犯條例》惡法將影響香港國際金融和服務中心地位。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們不能一方面,裝作是國際首要的金融和服務中心,(另一方面)卻通過(惡法),這對商業信心是非常、非常沉重的打擊。」

白宮高級顧問康威週中曾表示,本月底G20峰會,川普可能會在與習近平的會晤中,提出香港議題。分析認爲,北京或許感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因此緊急叫停了《逃犯條例》的修訂。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