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G20川習會仍未敲定 習近平面臨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美貿易額持續下降。美國總統川普10號表示,期待和習近平在20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而如果習近平不來會面,他將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立即加徵關稅。同時,白宮方面13號透露,美中雙方至今仍未安排川習會的具體日程。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10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習近平與川普將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共進晚餐,並進行正式的「面對面談判」,不只是握手聊天。

不過,川普11號回答記者提問時强調,美中要走回達成貿易協議的軌道,必須有一個前提。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和中方達成了協議但他們反悔了。他們説,不想要其中的四個或五個要點,所以改動了協議内容。但我們曾經和中方達成過協議,除非他們回到那個協議内容,否則我(對談判)沒有興趣。」

另一方面,有媒體報導稱,中方可能拒絕出席在日本的美中會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號也聲稱,仍未收到川習會的確切消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爲,中共處在一個兩難的情況。一方面如果習近平在G20期間和川普會面,必然會重演去年阿根廷G20會面的局面。中方不得不在結構性的問題上,要做出有效的承諾,並在兌現承諾後,才有可能換來真正的貿易停戰。

唐靖遠:「那麼,黨內外的反習勢力會趁機攻擊習近平,喪權辱國等等,逼他下臺。如果習近平拒絕『川習會』,拒絕跟川普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那麼川普的新關稅一定會兌現。」

唐靖遠表示,在另一種情形下,如果美國對中國產品繼續加稅,中共的經濟將會受到沉重的打擊,經濟維穩可能會隨之崩盤。

根據10號公佈的最新海關數據,中國5月進口同比下降8.5%,創近三年來最大跌幅。而今年1到5月的中美貿易總額,也降至2096.8億美元,同比下跌14.5%。

有經濟學者擔憂,中國內部消費能力正在下滑。也有經濟學家預測,大陸下半年GDP增長率,可能會降至6%或以下。

川普表示,目前非常渴望達成協議的是中方。而如果北京拒絕在G20會晤,他將啟動第四輪,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中國目前迫切想要達成協議,現在是我在主導整個談判。我們要么和中國達成非常棒的協議,要么就什麼也不簽。」

白宮發言人吉德利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3號都確認,美中雙方仍未敲定G20川習會的具體日程安排。

有分析認為,川普與習近平能否在6月底會面,會面成果如何,可能會直接決定貿易戰的未來走向,因而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