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頭:4%香港人擠兌 即可摧毀銀行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香港「反送中」,採取了遊行和罷工罷課等辦方法,還有民眾發起擠兌銀行行動,以迫使港府撤回其反人權舉措。美國對沖基金巨頭巴斯(Kyle Bass)日前表示,只需4%到5%的香港人擠兌銀行,即可摧毀香港金融體系

6月12日,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對《雅虎財經》表示,香港是「是史上最大的金融定時炸彈之一」,而這場「反送中」政治危機正是發生在這個「定時炸彈」之上,會加重香港的財政困境。

巴斯曾因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成功做空美國樓市而聲名鵲起。目前他也是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專門研討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巴斯說,雖然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小部份,但其銀行體系卻是世界上槓桿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占GDP的近900%。香港只要有4%到5%的人行動起來,到銀行擠兌,就能讓香港金融體系崩潰。

他還表示,如果《逃犯條例》修法通過,會危及香港的司法和自治權,勢必將衝擊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富人將出現大規模出逃。

在巴斯提到擠兌銀行的幾乎同時,也有推特網友呼籲港人都到中資銀行取款,兌換美元拿回家,以此迫使港府收回修法。因為香港外匯儲備並不多,一旦美元儲備不足,金融體系同樣會崩潰。

根據推友反饋,確有不少港人響應號召到銀行提現換美元。香港《立場新聞》14日刊發的文章顯示,當天早上有多位老婆婆心照不宣的到中資銀行取消帳戶,將所有存款取出,再存成離岸美元帳戶。因為開離岸帳戶需要很長時間,她們就坐在銀行耐心等待將港元換成美元。

港媒報導,很多老婆婆都已行動起來,到中資銀行擠兌。(網頁截圖)

此外,更有一些富豪攜帶億萬美元資金,轉到新加坡等地。

港人這些舉動已經引起當局恐慌。香港大學生DAVID NG在15日對新唐人透露,他12日晚在推特上呼籲到中資銀行提款換美元,幾個小時後就有不明來歷的人聲稱該推文「違法」,命令他刪除。有民運人士告訴他,這些人可能是中共人員。

他還說,中銀香港的一位中上層人士告訴他,中銀香港現在已經有了內部規定,不再允許大額的外幣提現。

有推特網友14日爆料,香港主要中資銀行之一的恒生銀行,其優越理財帳戶現在每天最多只能提取7500美元現金,還要提前一週預約。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