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00億關稅箭在弦上 川普給習近平留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美國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聽證會箭在弦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4日在訪問中給北京留話說,習近平6月底去不去參加20國集團日本大阪峰會「都無所謂」,北京終將要與美國達成協議。

6月14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說,習近平是否在G20上現身都「無關緊要」,如果習近平出現,那也好,如果他不出現……「都無所謂」,中方最終將與美方達成協議,中方正在付出上千億美元的代價。

川普還說,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中方試圖通過操縱匯率來支付這筆錢。川普還在採訪中談到,「我們每月從中國那裡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關稅。」貿易戰中,美國的公司正在回流美國本土。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他準備與習近平在6月28-29日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會面,並將在那之後決定是否對3000萬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

但中共官方沒有予以證實。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仍稱,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將會及時發布。

6月底的「川習會」,被認為是川普和習近平阻止中美貿易衝突的最終機會之一。如今美國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聽證會箭在弦上。

6月1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301關稅聽證會將於6月17日至25日舉行,不包括22日和23日週末兩天。聽證日期距離G20峰會只差3天,該聽證是針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加征25%關稅計劃。

早前USTR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文、對中國進行調查,並在去年完成調查,確認中共強制技術轉讓、鼓勵中企竊取知識產權以及大量補貼重點行業等不公貿易行為,造成美國每年數千億美元的損失。

USTR表示,擬議關稅是美方針對中共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方面等不公平貿易行為上的因應行動。

這筆針對3,000億美元商品的近140頁長的清單,包括農產品、衣物、手機等共3805項,幾乎涵蓋了上一波關稅未列入的所有產品。

6月13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福克斯電台上說,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正在衝擊中國的經濟。「中國的製造業開始疲軟,更多西方企業離開中國……中共政府也看到失業率不斷上升。」

去年7月,川普政府加征首批關稅,已經傷害了中國製造商和消費者的信心,令中國經濟放緩加劇。

此次美中貿易戰重燃後,川普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提高到25%。同時還將中共間諜公司華為列入黑名單,並警告封殺協助中共從事間諜行為的其他高科技企業。中共副總理劉鶴近日出席陸家嘴論壇時承認,中國經濟面臨外部壓力。

外界認為,如果6月底的川習會順利舉行,可能會暫時緩解中美雙方的緊張關係,並且有助於防止中國經濟產生更大的損失。

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大阪G20峰會將不是「達成最終協議的地方」。

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也表示,任何形式的談判預期都很低,即便「川習會」舉行,最好的結果就是雙方重回談判桌,而現在暫時停火的前景也消散了,長期的貿易戰似乎已經到來。

彭博社報導說,貿易施壓使習近平處在6年任期內最艱難的時刻。若習近平屈服於施壓,在國內可能被看成示弱;若習拒絕參加峰會,將推進關稅,中共將為此付出經濟代價。因此令習近平左右為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