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察過度用武 美國務院台灣總統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6月12日香港警察對待在立法會外抗議惡法的市民過度使用暴力,美國國務院發聲警告,台灣政府也因此徹底拒絕一國兩制

週三,大約一萬名示威者來到位於金鐘的立法會附近繼續抗議。下午,警方開始武力清場,動用催淚彈,布袋彈及橡皮子彈來驅散示威民衆,很多示威者慌忙躲避,場面一度相當混亂。

根據官方公佈的數字,當局出動了超過5000警察武力清場,造成81人受傷送醫,11人被警方以「非法集會」、「行為不當」、「襲警」等理由逮捕。

從一些現場畫面可以看到,有些警察以平射角度向示威者開槍,一些傷者頭部及眼部中槍,還有人在沒有任何暴力舉動的情況下,被多名警察暴打。

過度使用武力,令香港警方受到廣泛批評。

香港學生(21歲) Katy Lam:「香港警方實際在向人群發射催淚瓦斯,儘管並沒有人表現出攻擊行為,他們還是那樣做了,我覺得他們就是想壓制我們表達意見的權利,壓制我們的自由。」

「人權觀察」組織週三發聲明稱:香港警方不應使用過度武力對付示威者。

國際特赦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表示:警方過份使用武力讓緊張情勢火上加油,呼籲不要再濫用警力。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 毛孟靜:「現在有太多的國際傳媒將昨天的情況形容為醜陋,太醜陋。」

美國國務院週三也以「和平示威」形容港人的抗議行動,呼籲港府充分尊重市民。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奧塔格斯:「民衆抗議這項被提出的立法,是因為他們不願在基本人權問題上屈從中共。我們繼續敦促香港當局確保適當的協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奧塔格斯:「一國兩制不斷遭到侵蝕,已經危及到香港在國際事務中的長期地位。」

而台灣總統蔡英文則是直接否定了「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可行性。

台灣總統 蔡英文:「這件事情讓我們在台灣的人民最深的感受就是說,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尤其是對民主化的台灣,一國兩制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