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之下 台企「選擇美國」重新布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目前美中貿易戰形勢嚴峻。正在華府參加投資峰會的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描述了台灣企業正在重整全球布局。

由美國商務部主辦的「2019年選擇美國投資峰會」6月10日到12日在首都華府舉行。台灣團連續兩年規模最大﹐超過韓國﹑中國大陸﹑印度及日本。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及國務院副助卿出席了台灣團歡迎晚宴。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 米德偉﹕「我們非常高興﹐最大的代表團來自台灣。這也是我今晚來到這裡的原因。」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 酈英傑﹕「這是台灣對美台經貿關係承諾的又一證明。」

目前美中貿易戰形勢嚴峻﹐台灣代表團團長﹑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灣企業正在重整全球布局﹐部份生產線必須離開大陸。其中很多企業回流台灣﹐也有的轉向東南亞或投資美國。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企業界現在普遍認為﹐大家要靠近市場。世界的市場還是在美國。我相信它整個形勢還在變。來美國的可能還會更多。」

鄧振中表示﹐台灣在大陸投資最多的是電子和通訊產業。這是台灣最強產業﹐但也面臨美國對華全面加征關稅風險﹐一旦加稅﹐必須要有快速處理。

最近﹐美國將華為及相關企業列入黑名單﹐美英德日等國芯片與半導體大廠紛紛對華為斷供﹐不過台積電依然承接華為大筆訂單﹐受到輿論關注。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我們企業界也很清楚這些法規是怎麼規定的。我們也會在這個過程當中和我們的企業界﹐大家一起合作。一個最重要的原則﹕絕對不能違反美國的法規。」

12日下午﹐在美國聯邦參眾議員見證下﹐台灣電力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在國會內舉行了大潭電廠新天燃氣機組簽約式﹐合約總額達$12億美元﹐預計新增發電能力220萬千瓦。

美國通用電氣天然氣電力公司主席 John Rice﹕「基礎建設與電力是經濟發展和增長的基礎﹐因此我們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 楊偉甫﹕「這兩部機組未來會在(中華民國)112年跟111年分別加入我們的供電的行列。這個也會滿足到我們的台商未來從大陸回來以後需要增加的用電量的需求。」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