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行動」受益人:若有送中條例 則無自由黃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當年在六四鎮壓後,被港人營救出國的學運領袖項小吉指出,如果當年有《逃犯條例》,營救行動就不可能成功。他指出,修例會對香港「高度自治」造成嚴重侵蝕。

1989年中共六四屠殺後,港人發起「黃雀行動」,趕在香港主權移交前,秘密將數百位民主人士,從大陸營救到香港。

在學運時擔任「高校學生對話團召集人」的項小吉,就是借黃雀行動,經香港最終飛向美國,如今已是資深律師。他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表達擔憂。

項小吉:「如果說當年就有這麼一個條例的話,那就很可怕。大家知道黃雀行動。如果將來再發生類似情況,你就是再逃到香港,也有遣返的可能。」

上週日,香港103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修訂草案大幅放寬了引渡門檻,可能導致任何在港或途經香港的人,被以刑事罪名引渡到大陸受審。

雖然港府聲稱不會移交死刑犯和政治犯,但外界仍擔憂,中共會操縱大陸公檢部門,「精心把政治犯包裝成刑事犯」,要求香港引渡。

項小吉:「我們知道,在中國來講,所有的政治犯,都是用的刑事犯罪的罪名。它不說你是民主運動,它不說你是異議人士,它不說你是宗教人士、信仰人士,它說你是刑事犯罪。香港民眾對中共這種專制政權的高度不信任,是有他的理由的。」

雖然民間強烈抗議,但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仍宣佈,將於本週三,重啟草案二讀,未來一週加快質詢和修訂,最快下週四表決。

目前立法會69名議員,25名非建制派議員都已表示反對修例,但可能難以達到半數否決票。

項小吉:「如果說通過了,那麼接下來看具體的案例。如果真正的刑事犯,大家不會有反應,但有些案子可能比較模糊,它可能會涉及到一點點刑法方面的問題,但是更多的,它可能涉及到異議人士、政治人士、或者宗教信仰人士信仰傳播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處理?大家會高度關注。」

6月12號,立法會二讀當天,香港民間將發起包圍立法會、罷工、罷課、罷市、絕食,要求撤回修例。目前已有至少2千家中小企業、52個社福與宗教團體、72間中學和7所大專院校表示響應。

項小吉:這麼大規模的活動,主要是出於對所謂香港「高度自治」越來越受到侵蝕的擔憂。什麼叫高度自治?主權的四項:外交、財政、司法、國防;香港有兩項,司法和財政。在引渡這個問題上,就等於侵蝕了香港的司法權,香港的終審權。今天讓一點,明天讓一點,那麼慢慢慢慢,香港的高度自治就名存實亡了。

發起周日遊行的香港民陣已決定,每逢立法會開會審議《逃犯條例》,都會發起集會抗議。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