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中的勸善名句數則(4)

選編:雲浩

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是中國古代最早一部敘事詳盡的編年史著作,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史官左丘明根據魯國國史《春秋》編成。《左傳》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記載了當時各國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和有關言論的具體史實,以及天道、神明、預言與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作者對凡是可以借鑑和勸誡的都進行記載。

左傳》中有許多名句警言宣揚傳統文化的道德理念,可以幫助人構築理解大法真相的文化和道德基礎,以下摘錄數則:

(接上文)

17、臨患不忘國,忠也。(《左傳﹒昭公元年》)

[譯文]面臨禍患仍不忘國家,這是忠誠的表現。

18、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左傳﹒莊公二十四年》)

[譯文]節儉,是善行中的大德;奢侈,是邪惡中的大惡。

19、棄德崇奸,禍之大者也。(《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譯文]棄絕道德,存心奸詐,就要釀成大禍啊!告誡人們要講求道德,棄絕奸詐。

20、宴安鴆毒,不可懷也。(《左傳﹒閔公元年》)

[譯文]貪圖安逸享樂等於飲毒酒,不可懷戀。勸誡人們切不可沉湎於逸樂。

21、信,國之寶也,民之所庇也。(《左傳﹒僖公二十五年》)

[譯文] 誠信可靠,乃立國之本,是老百姓得以生存的基礎。

(待續)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http://en.minghui.org/html/articles/2016/7/10/157767.html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