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不順 黨媒又變調:中美友好不該逆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習近平訪俄求援,但俄羅斯總統普京明確表態「坐山觀虎鬥」。習近平回京後,《人民日報》刊發一篇評論強調「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可逆轉」,與之前的強硬「抗美」調子似有出入。

6月10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基本由習近平「霸屏」,第二版起手就是兩篇有關美中貿易戰的評論。其中,第二篇評論署名「五月荷」,題為<逆大勢不可能得民心>,通篇指責「美國一些政客」違背美國「民意」。不過,文章中一些語句,包括「人們期待的是合作而不是對抗」,「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該逆轉」,「不能讓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把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當作其鼓動『新冷戰』的犧牲品」等,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在此之前,《人民日報》接連發表重磅社論,宣揚和美國「對抗到底的決心」,甚至發出<九論美國「必將失敗」>,似乎已不準備給自己保留任何挽回餘地。但是,<逆大勢不可能得民心>突然又開始突出「中美合作」,被指和此前的主戰言論有所差異。

特別是《人民日報》官微在發布這篇評論時,只摘錄了上述語句,但沒有提及「美國政客」。這更讓人懷疑該文到底是在批評美國,還是在批評中共的主戰派。

《人民日報》官微發表的相關博文,看不出任何指責美國之意。(網頁截圖)

另外,這篇評論中也特意提到了「中美關係完全被割裂是難以想像的」。這是習近平訪俄期間,6月7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有關貿易戰的的講話。該評論疑似在為習近平的講話做出解讀。

習近平當時還提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是他的「朋友」,他相信川普也「無意割裂中美關係」。這段話被俄媒廣為刊登,但中共黨媒則未見報導。

有分析認為,中共內部對於如何應對貿易戰出現分歧,主管中宣系統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張對抗美國,可能反對發表習近平的講話。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本人顧慮對川普示好的講話可能被指責為對美示弱。

6月10日的《人民日報》第二版的排版,似乎也體現了中共黨內的某種「不和諧」。該版面第一篇是署名「鐘聲」的社論,延續此前的強硬調子,指責美國「棄約」,以掩飾中共在貿易談判中的出爾反爾。第二篇才是解讀習近平講話的<逆大勢不可能得民心>。

另外,在海外推特上,有華人評論人士認為,黨媒突然變調談「合作」,可能和習近平訪俄求援不順利有關。

習此次訪俄期間,雙方簽署了三十多項協議,發表了兩個有關所謂「中俄戰略合作關係」的聯合聲明,俄方還答應接納華為5G。外界認為,中方可能為俄方提供了巨額經濟利益,其中可見的部份是阿里巴巴集團承諾幫助俄方建立電商平台。

不過,普京雖然表面上和習近平大談友好,但據《美國之音》報導,就在6月7日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普京公開調侃,他要做「聰明的猴子」,坐在山上看山下的美中「兩隻老虎相鬥」,台上台下的俄羅斯人士則發出會心的鬨笑。

5月10日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3日也曾緊急訪俄求援,但普京總統的發言人次日即公開表態稱,美中貿易戰和俄羅斯無關。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