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瞭解反送中條例 香港人為何群情激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6月9日,香港發起「反送中」大遊行,香港百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港府審定《逃犯條例》。港民與臺灣民眾網路互動,互相打氣:「守護中國最後的民主」。

據港媒報導,6月9日的「反惡法遊行」比原計畫的下午3時提早出發,於下午2時18分左右在銅鑼灣維園起步,以立法會外為終點。

遊行組織方民陣估計有103萬人參與這次遊行。成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最大規模的遊行。

香港特區政府今年2月提出修改《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後,遭到民間、商界、法律界及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激烈反對。

修改後的《逃犯條例》規定,香港行政長官將「無需」透過立法會監督,直接將出現在香港的疑犯,引渡移交給現行條例未涵蓋的司法管轄區,包括中國大陸。因此,外界將其稱為「送中條例」

現有《逃犯條例》是香港於1996年主權未移交中國大陸前,由港英政府的立法局訂立,並與20個國家簽有逃犯移交協議。港英政府在制定《逃犯條例》時強調,「只與司法制度、刑罰制度、人權狀況達標的政府建立引渡關係」。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指出,中、港法制不同,且中國大陸缺乏人權及公平審訊的保障,因此原條例中不包含中國大陸。這是對香港民眾的司法保障。

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和香港人權監察也聯合發布聲明稱,修法將會損害香港原有的司法保障,如果有人被引渡至大陸很可能遭到酷刑或其它形式的虐待,以及不公平的審訊。

國際商會香港區會也致函港立法會指出,《逃犯條例》修法草案有明顯的缺點,若是通過,將會導致香港居民失去自由、財產,甚至生命的風險。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