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萬人上街 港反送中遊行破97年後記錄(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的反《逃犯條例》修法提案港人大遊行6月9日如期舉行。抗議者高舉着反送中的各種標語,高呼著林鄭下台等口號,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向中環方向前行。據主辦方初步估計有超過100萬人參加了示威遊行活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香港民眾的大遊行能否促使林鄭月娥政府撤回這項修法。

當地時間6月9日中午過後,上萬香港民眾匯聚到維多利亞公園集會等待舉行大遊行。由於通往維園的路已趨於飽和,在警方要求下,遊行先導部份提前半小時,於下午2時30分啟動了示威遊行,以便後續人流能夠進入場地。人們高舉着寫有「救救下一代」、「反送中」、「撐自由、反惡法」、「林鄭下台」等標語並高呼着同樣的口號,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向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前進,促請港府撤回《逃犯條例》。

遊行隊伍沿着軒尼詩道向中環方向行進的過程中,不斷有大量香港民眾加入。當先頭人群到達遊行的終點立法會大樓後,維園一帶還有上街參加抗議的市民沒有起步,在等待著完成遊行活動,地鐵內仍繼續不斷湧出前來加入遊行行列的民眾。

逾百萬香港人於2019年6月9日舉行了反對引渡法提案的集會,通往中環方向的街道擠滿了抗議者.(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民眾2019年6月9日舉行的反對引渡法提案大遊行隊伍中,示威者高舉反送中的標語牌。(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19年6月9日在中國香港,示威群眾要求當局廢除擬議中的把嫌疑人引渡到中國的法案。他們手持黃色遮陽傘,這是過去的佔領中環運動的象徵。 (Keith Tsuji/Getty Images)
香港民眾2019年6月9日舉行的反對引渡法提案大遊行隊伍中,抗議者高喊「不引渡」,同時高舉交叉的雙臂表示拒絕中共惡法。 (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警方初步估計有30萬人到場,而組織方的民陣則稱,實際參加遊行的人數是警方估計的3倍多。為防止意外發生,當天立法會大樓四周已設立鐵板圍欄和沙包,樓內會議室則繼續上鎖。

法新社報導指,一名遊行組織者在香港立法會外對群眾宣布,「今天的遊行有103萬人參加」,引起現場一陣歡呼和掌聲。此數據已創香港1997年回歸後的紀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參加此次大遊行的除了民陣的五十個團體外,另有多個民間組織響應。前政府高官和法律演藝界人士也參與遊行。當天,還有超過三千名港大畢業生買下香港報紙全版廣告,要求「反對謊言施政,撤回引渡惡法」。

香港新移民王艷當天在遊行隊伍中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介紹說,這次參加遊行的人太多了,「人行道上、橋上,人都擠不動了,我這麼多年來遊行,今天是人最多的一次。有兩歲的小孩子,有坐輪椅的,拄拐杖的都出來了。」

香港居民沈小姐則表示,她擔心《逃犯條例》一旦獲得通過,中央政府可能會以刑事罪名引渡香港人到內地,再以政治罪名檢控被捕者。她說:「因為這個條例如果通過,香港有點什麼事,他(北京政府)隨時可以定一個罪名,可以抓你,之後送回內地起訴。」

就讀大學的一名學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參加遊行是為了爭取港人自由:「主要是因為關係到我們新聞自由,保護我們的出版自由。所以我們今天出來是保護我們自己的權利。」

據報導,當天在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等六所大學校園內,出現「反送中」黑布。學生們表示,反對侵犯香港人權及自由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修例偏離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原則,學界堅決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推特上也有不少中國或香港的網民翻牆發布相關消息或留言評論。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遊行開始前對《美國之音》說:「問題就是這樣,中國(中共)政府說什麼國際標準都沒有用,因為它講的都不是它做的。它在書面上的,法律上的講的,跟實際所實行的,都是天與地的分別。你看得到嗎?很多人連基本的權利都沒有。你問他們,跟誰去講?公安部?司法部?連律師都給抓起來,你去講什麼法律?」

星期天遊行隊伍中還可以看到有在港外國人的身影。星期六一位駐港外國人在立法會外面表示:「《逃犯條例》修法並非只是針對香港,我們在香港生活已經很長時間,有的外商剛到,大家也都有風險。不僅只是香港人有風險,而是所有在香港的人都面臨引渡法帶來的風險。中國大陸的司法與香港司法,完全不能兼容,問題就這麼簡單。」

據了解,引發這場政治風暴的《逃犯條例》修法表面上是處理一宗涉台命案的嫌疑人引渡問題,但港府將引渡範圍擴大到有關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中國大陸,引發了港人的嚴重擔憂和憤怒。反對修改現行法律的輿論認為,中國大陸司法體系不健全,港人如果被引渡到大陸,其司法權利和程序公正等將得不到保障。

香港大遊行前夕,已有多個國際新聞出版組織要求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多個國際新聞從業員組織及出版團體發表聲明,認為條例若通過會使香港記者及他們的消息來源,可能面對中共的刑事審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6月8日再次發表聲明對香港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表達密切監察和關注,指「一國兩制」在香港持續受到侵蝕,損害了香港在國際事務長期建立的特殊地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