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在貿易戰中談人權 美國目標很明確

到現在,仍有不少「愛(中)國」人士認為,美國發動的這場貿易戰是衝著中國以及15億中國人而來。

有資料顯示,「川普貿易戰給予中國經濟重創,致使中國股市市值損失了約20%,人民幣貶值約10%,P2P大規模破產」。中國大陸某金融大咖也表示,「5000多億美元(出口額)的損失對就業、對社會的穩定、對很多家庭的影響都是很大的」;「除了直接的損失,間接的損失也要包括進去」;「美國計算,中國的損失將是美國的8倍」。

這些與個人「錢袋子」有關的數字,倒是比那幾部反美電影更能煽動人心。但無論數字也好,電影也罷,當它們帶著強大的視覺衝擊力襲來之時,中國人卻並沒有對「反美」產生濃厚的興趣。大家或都心知肚明,「外患」不足懼,「內憂」才可怕。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有研究人士已發現,「貿易戰短期內並沒有對中國經濟構成衝擊,只是加劇了中國經濟負債問題」;「中國經濟放緩的真正原因是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和市場化改革停止甚至倒退」。另有海外學者指出,「從2012年以來,北京當局逐漸強化國有企業的地位,掀起了一股國進民退的潮流」。也就是說,即便沒有貿易戰,中國老百姓的日子也並不好過。

潰爛的肉長在身上,本來就不舒服。當剜刀剜進肉裡時,似乎加劇了疼痛。但只要再扎深一點、剜出爛肉,就能徹底的恢復健康。正如某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所說,「中美貿易爭端的結果,最終對中國老百姓是件好事」;「這些年來,外國對中國開放了,中共卻把中國鎖住了」。為了剜出中共這塊爛肉,中國人難免要忍一時之痛。

更何況,美國發動貿易戰目標明確,大有速戰速決之勢。中國人極有希望被縮短忍受疼痛的時間。美國政府保護中國人民的意願強烈,從如下三個非貿易問題先後被納入貿易戰中就能看得出來。

其一是「科技戰」。有文章提到,「繼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川普政府正在考慮亦將杭州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等5家中國影像監控設備公司也列入黑名單,切斷美國對其的技術供應和零部件供應」。而「華為與海康威視,均是幫助中共打造監控工程、監控民眾的主要力量」。對於海康威視受制裁,CNBC電視認為,這表明美國正在關注中共監控中國人的方式;《紐約時報》則認為,這標誌著川普政府首次懲罰協助中共監視和大規模拘禁新疆維吾爾人的中國公司。

其二,除了中共對人民的監控,美國還對中國宗教自由遭到中共迫害的情況表示關注。美國將關注點縮小到宗教領域以及信仰層面,並不是要將其關心的人群縮小,而是明確的釋放出要集中火力、只針對中共這個反神、反正信的惡魔進行打擊的信號。

於是,就在川普政府正式將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提高到25%的同一天,美國副總統彭斯與國家安全顧問博頓前往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討論了中國的信仰人士遭迫害的問題。隨後,USCIRF就發表聲明,敦促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將這個問題納入談判議程。

其三,公民享有的任何一種自由都屬於天賦人權的一部分。美國決不會拋開這個大的框架,另闢蹊徑的去解決自由、信仰被打壓的問題。同時也因為,中共這個人權惡棍所打壓和迫害的群體並不是少數、個別,而是神州之上的所有中國人。不為中國人爭取到人權,中國人就永遠不可能真正的獲得自由。

就在剛剛過去的「六四」三十周年紀念日那一天,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公開向媒體表示,「她已經向川普總統提出,將中國人權和民主問題納入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中,並且川普總統表示已這麼做了」。

對此,有學者分析稱,儘管「目前還沒聽到川普在公開的正式場合下這樣說」,但「美國國務院已經告訴法輪功信仰者蒐集這些迫害人權惡棍的訊息,包括他們的財產」;「這是貿易戰演變為人權戰的序曲」;「我們已看到了人權戰的跡象」。他認為,美國駐華使館選擇在6月4日這天降半旗,也「正好說明(川普總統)他把人權牌舉起來了」。

要知道,中共黨徒們所擁有的資產往往是因為他們迫害人權、洗劫民眾財富所得。有消息稱,「近年來,中共貪官紛紛將貪污資產轉移到美國、利用美國金融系統洗錢」;「江澤民等多名迫害人權的中共高官的貪腐金額更為巨大,情節更為惡劣,正屬於(美國司法部制定並實施的)『追回盜竊資產計劃』的調查對象」。因在任期間收受巨額賄賂而於1997年獲罪的韓國前總統金斗煥,就被美國司法部繳獲了「藏」於美國的120萬美元資產。

可見,對於如今將中共鎖定為目標的川普政府來說,實在是沒有什麼「刑不上大夫」的說法。貿易戰這台大戲,越看到最後越會發現,真正受制裁的到底是誰,其實已十分明朗化了。當長在身上、折磨了自己許久的這塊爛肉眼看著就要被剜除之時,中國人還有什麼理由不感到歡欣雀躍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