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美貿易戰一年 誰更能挺得住?

6月6日,中美各有一份重磅文件公布。值此貿易戰一年有餘,或藉這兩份文件所披露的信息對比雙方現況,並管窺誰的實力較能持久戰。

這兩份文件分別是:中共發改委等三部委聯合出臺的《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 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以及美聯儲(Fed)發布的2019年一季度《美國金融帳戶報告》(Financial Accounts of the United States)。

先看中共三部委的《方案》,重點要求各地放開限行限購政策、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的消費。也就是當初現行限購的原因還在,仍不得不鬆綁政策促銷車市。

貿易戰致外貿前景不明,中共政府只有寄望本國消費拉動經濟,但目前最直觀的一個內需消費──車市超預期失速,統計4月份銷量同比大跌14.6%,且連續10個月下滑,表明前期措施不敵貿易戰、GDP放緩的衝擊,因而朝令夕改,祭出新一輪刺激消費。

此外,中共工信部6日也宣部提前一年發放5G商用牌照,打得算盤是全國消費者要使用5G網絡的前提是要集體更換手機。數據顯示,作為全球最大手機市場的中國,2018年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15.6%。

而表現國內消費需求最直接的一個數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18年12月增長只有8.2%,說明貿易戰開打半年多,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告別了連續多年的兩位增長。

若對比美國,據報導,2018年美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60,364.2億美元,2018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約合57,573.5億美元(380,987億元人民幣)。人均方面,中國按照13.95億人口計算,為4,127美元(27,311元人民幣)。美國按照3.28億人口計算,約為18,404美元。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表明,雖然中美總量接近,但2018年中國人均消費僅約為同期美國人均的22.4%,即美國人均消費是中國人均的4倍多。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美國卻穩坐全球第一消費市場地位。而消費被視為引導經濟發展的原動力,本國消費更是拉動經濟的最基礎動力。

再看美聯儲6月6日發布今年一季度《美國金融帳戶報告》(Financial Accounts of the United States)。

據媒體梳理這份報告的具體數字,今年一季度,美國家庭和非營利性團體的淨資產增加了4.69萬億美元,至歷史新高的108.6萬億美元,且創下自2004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新高,而環比增幅為4.5%,也抵消了上一季度3.7%的降幅。

美國家庭儲蓄率從上一季度的6.5%上升到6.7%;家庭債務年增長率從上一季度的2.8%放緩至2.3%,達到2015年末以來的最低水準。

美聯儲報告還稱,美國家庭財富在今年年初激增,美國家庭和非營利組織直接和間接持有的股票價值比上一季度上升了3.23萬億美元。

股票價格大幅上漲,也是因為股市大漲。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13.07%,創1998年以來最好一季度表現;道指累漲11.15%,創2013年第一季度以來最佳單季表現;納指累漲16.49%,創2012年第一季度以來最佳單季表現。

就在美聯儲這份報告發布時,6月4日至6日美股總市值從41.1萬億美元,增至的42.28萬億美元;相當於從283.13萬億元人民幣增至291.48萬億元人民幣,即3個交易日,美股總市值猛增8.35萬億人民幣。

對比同一時間的A股滬指,6月6日收報2827點,跌破年線,兩市超3100股下跌,全日地量成交僅僅3,867億元,創業板指數超跌20%進入技術性熊市,質押爆潮又將來襲,相比較有消費能力的股民已多成災民難民。

其實美國股民無須炒股也有穩定股利收入,美股上市公司按國際慣例按季分紅,每年上市公司賺到的利潤有50~70%是用於現金分紅,配息年年成長。反觀A股上市公司多不派息,A股股民賠了股價還要隨時「為黨接盤」。

中共一黨專政下的中國經濟增長並沒有最大可能地分配給廣大的普通老百姓,民眾的錢輪流套在樓市、股市,只能縮衣節食。美國經濟則藏富於民,美國民眾放心消費為典型的個人消費驅動經濟。

貿易戰迄今一年,中共官員「經濟穩中向好」、「貿易戰奉陪到底」的八股話不變。而在川普5月初對中國商品加稅25%的制裁確定上路,且可能擴大規模時,華爾街傳奇操盤手、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擅於精準判斷美國金融市場當下抗壓力的史蒂夫.艾斯曼(Steve Eisman)受訪時表示,美國挺得住。看來確實如此。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