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微信大封殺」前所未有 六四之外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新聞看點】「微信封殺」前所未有 六四之外有「隱情」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六四30週年紀念日過後,當局對網絡對管制不僅沒放鬆,反倒有加緊趨勢。藍鯨財經昨天(6月6日)報導,六四當天就有多個財經自媒體帳號被封。許多微信群和個人帳戶被銷號,朋友圈被砍伐得七零八落,有的被「連根拔除」。這是去年年底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封號行動。

今年逢五逢十的敏感日多,中共加強網控,人們應該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但是今年對微信、微博的過濾屏蔽比以往嚴重得多,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意味。

北京當局如此大動干戈,難道僅僅是因為六四嗎?有被封號經驗的人士表示,當局一片砍殺可能另有隱情。

過去幾天,當局封殺了幾百萬的微信帳號。有600多萬粉絲的知名自媒體人王志安微信公號、頭條號、微博號全都被關停了。還有一位擁有140多個微信群的網友,全部無一倖免。有網友留言「一夜風雨,屍橫遍野」。

多個群被封的微信群主孫女士對自由亞洲表示,「封得很嚴重」。在群裏發洩「政府在工作當中不透明的那些事,他(政府)只要知道就直接給封號」。嚴重的還被「請喝茶」,免不了被恐嚇威脅。

從網絡的反應來看,這次從六月四日開始的封殺是空前的。有大陸學者在6月5日表示,早上一睜眼,幾十個群只剩下屍體了。人們忙著建群,並以「還活著」相互問候。

當局封殺還出現了一件荒唐事,「財經」雜誌的社評「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居然也被屏蔽了。這句話是出自中共十九大報告,裏面有這麼一句,「一切進退都以人民利益為重」。

這篇評論多處提到「人民」二字,比如「歷史一再證明,各國人民之間的交往是阻隔不了的。衝突和摩擦無論持續多久,相對於人民利益的持久性都是短暫的」等等。

不知道這篇社評為什麼也會被屏蔽。學者榮劍表示,這點理性的聲音也不許存在,真是「人擋殺人」,「殺紅眼了」。他嘲諷「文章應當換個題目來寫,以黨的利益為重」。

空前的網絡封殺發生在六四前後,自然很容易讓人想到天安門事件。有網友表示:三十年前的6月4日,中共在北京街頭實施了一場對愛國學生和民眾的大屠殺;三十年後的6月4日,中共又在網絡上對紀念六四的民眾實施了一場大屠殺。不同的是,前者是一場血腥的大屠殺,後者是一場看不見血的「網絡大屠殺」。

但如果僅僅是六四敏感日而封殺,似乎不太確切。因為從4月開始,當局就已經有行動了。不僅國內的眾多社交媒體被整肅,連各種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也被封了。所以當局這次歇斯底里的行動可能有其它因素。

有被封號經驗的人士對法廣表示,當局這次瘋狂封號,很可能與網群傳送一些影射中共的文章有關。

有一篇在網絡流傳很厲害的文章,文中表示,中國目前面臨的困境,不僅是美中關係倒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中國經濟增長率去年已經創下了30年的最低,今年還會創新低。民企全面萎縮,就業危機已「無法忽略」。

文章作者「解濱」表示,無論怎麼指責美國,人民也不會相信都是美帝的錯。本來中國面臨的問題「並非無解」,「深化改革開放就是一條路」,但中共葬送了中國的改革開放,現在到負責的時候了。

還有一篇2015年發表在自由亞洲的舊文,最近也開始在網絡上廣為流傳。文章開門見山寫道:「無論在中國還是在外國,越來越多的人對當局的言行感到困惑」。

文章表示,當局的最大問題是「存在著非常嚴重的認知障礙」。由於中國存在著「全面、嚴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再加上中國政體的嚴重缺陷,當局的認知障礙正在使類似法國大革命那樣的危險在中國急遽增加,文革那種「荒唐政治」將要再現。

文章警告,當局這樣下去很危險,可能只剩下一隻完全信奉奴才主義的官僚和管理隊伍。這樣的隊伍或許能支撐類似朝鮮那樣的經濟,卻不可能維繫「建立了複雜分工體系,並且與世界經濟高度整合的大型市場經濟」。

最終的結果就是,美國和其它發達經濟「去中國化」,「中國的經濟危機和社會危機必然爆發」。因為基層不能自治,上層無力自主,中國不會像蘇聯一樣平靜解體。發生法國大革命那樣「破壞性極大」的大革命,是「唯一的可能」。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表示,網絡流傳這樣的文章不是偶然的,北京當局應該深思了。如果繼續左轉、一意孤行,很可能會幹出給偷驢人拔橛子的事。

唐浩提醒,對北京來說,每一分鐘都是寶貴的,時間非常緊迫。中國人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機會不多,好好把握。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