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貿易戰王牌 被五大家族侵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中美貿易戰再次升溫後,中共江派常委王滬寧除了掀起聲勢浩大的反美宣傳外,又操控文宣系統掀起稀土戰輿論風暴。然而大陸稀土資源,卻全部掌控在江派要員曾慶紅劉雲山、羅幹等5大家族手中。

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習近平於5月下旬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產業,似乎有意釋放打「稀土牌」制美訊號。但至今沒有公布要打。

台灣知名政治學者董立文對新唐人分析說,美國已經開始準備應對中共打稀土戰了,中方卻熄戰了,最後習近平是前後內外都不討好,而其最重要的困境來自國內。

美中貿易戰5月初升級之初,中共江派常委王滬寧,除了掀起聲勢浩大的反美宣傳外,又操控文宣系統掀起了稀土戰輿論風暴

稀土也稱稀土金屬,是製作導彈等高科技武器的重要原料。有網友刊文分析說,中共官方鼓吹的所謂制美稀土王牌,其實是禍國殃民的「一張臭牌」。

中國稀土產量占世界95%,但目前真實儲量已下降到30%以下,美國是世界第二占15%,以俄羅斯為主導的獨聯體國家加起來占22%,澳洲占6%。中國1973年出口稀土以前,美國就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資源提供者。開採稀土,中國付出昂貴的環境代價。

分析說,美國的聰明之處就在這裡,先從中國進口,把中國的廉價稀土資源用光了再說。

2010年,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Mountain Pass礦床的稀土開採預備工作開始,並於2012年再次投產。因此,2012年美國稀土產量達到800噸,實現了多年以來的零的突破,2013年更是增加到4000噸。

隨着新的生產加工設施的完成,未來Mountain Pass的產量將進一步提高。如果中國控制稀土出口,美國完全可以自給自足。另外,美國也完全可以從其他國家轉手購買中國稀土。

如果中共停止對美國銷售稀土,等於送給美國在WTO上控告中共的把柄。所以,中共打稀土這張牌不但毫無力度,而且純粹是張爛牌。

江派要員掌控稀土

大紀元6月4日報導說,九十年代前,全球稀土幾乎都依賴美國出口。鄧小平時代開始,中共大力發展「稀土戰略」,不惜環境代價地開採和對外低價傾銷。

中國稀土資源總量的98%分布在內蒙、江西、廣東、四川、山東等地區。主要稀土企業包括,北方稀土集團、贛州稀土、廣晟有色、中鋁稀土集團、五礦稀土、廈門鎢業、中色股份。

然而主要稀土資源分布的省份,幾乎全是中共江澤民集團,曾長期把控的政治經濟利益地盤。

其中,內蒙是江派前常委劉雲山的老巢,江西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老家,四川是已落馬的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政治地盤,山東是江派大佬吳官正、張高麗、姜異康等人長期主政之地;福建官場與近十名現任或前任副國級以上江派高官有牽連。

報導說,貿易戰升級後,江派常委王滬寧操控中共文宣系統煽動稀土戰,再次「綁架」習近平,把習架到貿易戰前線,背後的目的昭然若揭。

王滬寧被認為是中共幾任最高領導人的「大腦」。他最先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賞識提拔後,在胡錦濤和習近平上台後一直身處要職。雖然王一直極力避免表現出自己的派系,但大多觀點認為,王是對他有知遇之恩的江澤民的人馬。

也可以說,王是江埋在胡錦濤和習近平身邊的一枚棋子。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王滬寧曾被指為「誤導」習近平、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

5月初,中共突然推翻前10個月的美中貿易談判,要求重來,惹怒美方對中方全面加稅。輿論稱,江派政治局常委韓正,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反對貿易協議,而江派控制的媒體接連「爆料」,要求「習近平負全責」。

背後的原因是江派勢力仍不滿足於現狀,正迫不及待地捲土重來、「謀而後動」,對習進行進一步打擊,以謀求重新完全掌控權力中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